狼性团队也需柔性管理

飞马网-狼性团队也需柔性管理

狼性团队,是很多企业所追求的企业文化状态。特别是电视剧《亮剑》播出以后,很多企业,特别是营销团队甚至直接将电视剧当做教材,对团队精神进行打造。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在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的打造中,忽视了狼性团队的柔性管理问题,一味强调制度、纪律和行为标准的刚性,忽视了企业中人的因素,进而造成了一些新的矛盾,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成长。

狼,向来被认为是陆地上食物链的终结者之一,它处在食物链的顶端,由于狼的存在,使得其食物链下端的物种被迫不断进化,从而也提升了整个食物链的活力。与此同时,由于狼性团队具有严密分工、坚韧顽强、纪律严明、服从指挥等特性,也使得狼群具有超强的战斗力和耐受性。


因此,受狼的这一特性的启发,在管理学上也就出现了“狼性团队”和“狼性管理”的概念。有的企业甚至把狼性团队文化写进了企业的规章制度。


在客观上,狼性团队精神的塑造和相关制度的建立,的确带来了企业业绩的大幅度提升和员工精神面貌的改善、执行力的提高。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所谓的狼性团队,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弊端,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


一、什么是狼性文化和狼性团队的特质


01狼性团队的概念


狼性文化和狼性团队:所谓的狼性文化,是指将自然界的狼性所具有的“野性、残暴、贪婪、暴虐”的特点转变为一种拼搏精神,并应用于管理学的一种文化样态。所谓的狼性团队,是指以狼性文化为主要表现特征的管理和执行团队。


需要说明的是,狼性团队“野性、残暴、贪婪、暴虐”在这里并不具有社会学和伦理学意义的感情色彩。所谓的“野性”,是指在工作和事业的开拓中不要命的拼搏精神;所谓的“残暴”,是指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个一个保无保留的克服与消灭的不服输的精神;所谓的“贪婪”,是指工作无止境的追求,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所谓的“暴虐”,是指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不回避矛盾、不姑息有问题的人和有瑕疵的隐患点的务实精神。


02狼性团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狼性团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目标专注,结果导向性;服从指挥,步调一致性;纪律严明,制度严肃性;奖惩分明,整体公平性;绝对服从,领导权威性;崇尚忠诚,目的纯洁性。


正是基于以上几个特性,狼性团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可以起到如下的作用:


第一、便于企业经营目标的达成,特别是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第二、便于企业管理过程的标准性和管理模式、管理经验的快速复制。


第三、便于企业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风气和竞争氛围。


第四、便于企业团队整体素质的提升,出现所谓的“鲶鱼效应”。


第五、便于管理最小作战单元素质的提升。


第六、便于企业团地全员价值观的确立和企业愿景的达成。


03以古井的营销团队为例看狼性团队文化的应用


古井的营销团队,在2007年重新调整和组建以来,以“敢于亮剑,永争第一”为行动指南,崇尚“简单、快捷、高效、阳光”的作风,取得营销业绩的不断攀升,将狼性团队文化发展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点:


1、按照结果导向性的原则,与各级销售团队逐级签订“军令状”,将营销目标逐级分解量化,做到“人人投上有指标”。与此同时,提出了“路路通、店店通、人人通”的“三通模型”,并将营销过程的各项指标量化,做到过程与结果的导向原则,实现整体可考核,人人有指标。


2、以合肥以中心,重点培养具有高效执行力、管理能力、开拓创立能力的营销骨干,并以此将新的营销模式向河南、江苏、北京、深圳和安徽全境各市场进行快速复制。


3、推行“品、勤、能、廉”的企业用人标准,给优秀的人舞台,给能干的人薪酬,让无能的人离开。


4、逐步形成“首战有我,有我必胜,敢于亮剑,永争第一”的营销团队精神和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


二、柔性管理的意义


01狼性团队文化的缺陷和不足


1、过分的强调和推崇业绩导向,容易造成价值取向的单一化,容易在团体中形成一种“唯利是图”、“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狼性“嗜血”的原始本性。


2、过分的强调团队的作用,容易忽视团队中其他优秀个体的作用,造成团队凝聚力的下降。即俗话所说“一山不容二虎”。


3、过分的强调团队内部领导的权威性,容易形成独裁和专制的氛围。这是狼性团队所固有的天然弱点,因为一个狼群,不可能有两个头狼,同时,现有的绝大部分制度,并不能给予头狼以有效的约束。


4、激励方式的单一,会使得正负激励的效果都会呈下降趋势。


总之,狼性团队文化在一定时期内,在使团队执行力迅速提升、目标迅速达成、精神门面迅速改善乃至价值观迅速统一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这并不代表狼性文化是完美无缺的,可以在任何企业、任何时期包治百病。因此我们才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它积极作用和局限性。


02柔性管理中所体现的基本精神


所谓的柔性管理,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它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采用非强制性方式,在员工心目中产生一种潜在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最大特点主要在于不是依靠权力影响力(如上级的发号施令),而是依赖于员工的心理过程,依赖于每个员工内心深处激发的主动性、内在潜力和创造精神,因此具有明显的内在驱动性 。


1、民主精神。民主精神是现代文明的主要标志之一,作为现代化企业,不能以任何理由,限制企业员工最基本的民主自由,将员工视为企业赚钱的工具。尤其是在涉及到企业发展和员工重大理由的决策中,更要突出员工的民主权利,同时也要让员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2、法治精神。企业制定的任何规章制度,均不能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违背,管理者也不能在管理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比如,企业为了提高收益,伪造变造虚假账目偷税漏税。企业为了提高所谓的工作效率,对员工做出超越法律规定的罚款或扣除工资奖金等。


3、人本精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以把追求效益最大化作为重要目标,但不能是唯一目标。企业的发展更应该注重企业员工个人的发展,以及对整个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4、合作共赢精神。狼性团队,更多的是零和游戏,但是现代社会,任何企业与个人的发展都呈现出了多元化、多交叉和共融性的特点,因此,企业的发展必须强调沟通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包括同样的竞争对手,也是一个共赢的过程。


三、为什么要提倡柔性管理


1、基于管理学的理论基础。


管理学发展理论告诉我们,X理论把人看作经济人,甚至是会说话的机器,主张与严苛的制度和标准化的动作较少浪费。Y理论把人看作理性人,认为管理的目的在于激发理性人潜在的欲望,进而使其乐于创造出高于支付工资的价值。Z理论把人看作复杂人。认为人既有积极性的一面,又有消极性的一面,人性复杂,善恶并存,即复杂人,强调社会团体意识,主张企业以整体性的协调配合进行管理,它以信任、微妙性和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性作为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三个具体条件。


狼性团队中的柔性管理正是基于Z理论的一种表现,即在明确目标和严苛制度的框架之下,对于复杂人最大潜能激发和调动。


2、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级。五个层级既有从下而上的满足关系,又有相互交叉,或者因个体的差异更加看重某一层次的需求。正因人的需求的多样性,所以作为管理者为了激发员工的企业,给予他的满足感就不能是单一的方式。换言之,给予员工的满足,应该尽量使对方所需要的。


总之,柔性管理是基于狼性团队的有益补充和灵活运用,是管理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更是企业从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出发对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终极追求。


四、柔性管理应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与狼性团队文化紧密结合的问题。前文已经论及,此处不再赘述。


2、重点在于对企业内每个个体的尊重和潜能的激发。即企业的人文关照。作为企业家应该认识到,员工到一个企业工作,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赢得工资,改善生活水平;寻求平台,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是一台只会工作的机器,更不是一台随时都可以承受超负荷压力的机器。在狼性团队中,很多管理者往往容易形成一种工作粗暴简单、以罚代管,或者以偏概全,甚至对异己者打击报复的想象。因此,柔性管理强调从人性出发,尊重每一个员工的基本权益和合理诉求。


3、注意在柔性管理中对个别员工负面情绪的关注和疏导。任何一个企业,资源和机会不可能绝对公平,各种各样的矛盾更不可能绝对杜绝。对于员工中出现的普遍性负面问题,或者个别人员具有倾向性、破坏性、激发性的情绪。作为管理者应该随时保持警惕和引起注意。要通过有效的方法,从根源上厘清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而寻求积极有效的解决办法。比如,某员工因为对绩效工资发放不满意,在微信圈里表达不满,或者在工作中情绪低落,作为其直接领导,就应该有义务对其进行关注,向考核部门进行咨询,帮助其消除负面情绪。


总之,任何一个企业不能把狼性团队文化作为目的去限制和约束员工,因为它只是一种达成目的手段,也不能把柔性管理目的去束缚自己,同样它也正是一种手段。企业发展的最高目的,就是品牌的最大化、产品的卓越化和文化的先进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