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堆和栈的比较

  • 内存申请方式不同:
    •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
    • 堆需要程序员自己申请,因此也需要指明变量的大小。
  • 系统响应的不同:
    • 栈:只有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将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提示 overflow,也就是栈溢出。
    • 堆:系统收到程序申请空间的要求后,会遍历一个操作系统用于记录内存空闲地址的链表,当找到一个空间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后,就会将该结点从记录内存空闲地址的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内存分配给程序,然后在这块内存区域的首地址处记录分配的大小,这样我们在使用delete来释放内存的时候,delete才能正确地识别并删除该内存区域的所有变量。另外,我们申请的内存空间与堆结点上的内存空间不一定相等,这是系统就会自动将堆结点上多出来的那一部分内存空间回收到空闲链表中。
  • 空间大小的不同:
    • 栈:在WINDOWS下,栈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的区域,它的大小是2M,也有说是1M,总之该数值是一个编译时就确定的常数。是由系统预先根据栈顶的地址和栈的最大容量定义为好。假如你的数据申请的内存空间超过栈的空间,那么就会提示overflow。因此,别指望栈能存储比较大的数据。
    • 堆:不连续的内存区域。各块区域由链表将它们串联起来,这些串联的内存空间叫做堆,它的上限是由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来定的。因此获得空间比较大,而且获得空间的方式比较灵活。
  • 执行效率的不同:
    •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因此速度比较快。但是程序员不能对其进行操作
    • 堆:由程序员分配的内存,一般速度比较慢,而且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不过用起来很方便。
  • 执行函数时的不同:
    • 栈:在函数调用时,第一个进栈的是被调用函数下一行的内存地址。其次是函数的参数,假如参数多于一个,那么次序是从右往左。最后才是函数的局部变量。             由于栈的先进后出原则,函数结束时正好与其相反,首先是局部变量先出栈,然后是参数,次序是从左到右,这时所有变量都已出栈,指针自然地指到第一个进栈的那行内存地址,也就是被调用函数的下一行内存地址。程序根据该地址跳转到被调用函数的下一行自动执行。                       由于栈的先进后出原则,所以她永远不可能产生内存碎片,因为在上面的盘子没有拿完之前,下面的盘子是不可能抽出的。它们的排序是如此有序,弹出是也非常有序,碎片想要产生也是非常难的。
    • 堆:堆是一大堆不连续的内存区域,在系统中由链表将它们串接起来,因此在使用的时候必须由程序员来安排。它的机制是很复杂的,有时候为了分配一块合适的内存,程序员需要按照一定的算法在堆内存中搜索可以的足够大小的空间,如果没有满足条件的空间,那么就要向系统发出申请增加一部分内存空间,这样就才有机会分到足够大小的内存,然后将计算后的数值返回。显然,堆的运行效率比栈要低得多,而且也容易产生碎片。但是好处是堆可以存储相当大的数据,并且一些细节可以有程序员来安排。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