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对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影响

对象构造要做到线程安全,唯一的要求是在构造期间不要泄漏this指针,即

1)不要在构造函数中注册任何回调函数。

2)不要在构造函数中把this指针传给跨线程的对象。

3)即便在构造函数的最后一行也不行。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构造函数执行期间对象还没有完成初始化,访问这样的对象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

对于析构函数,如果是单线程,只需注意避免空悬指针(对象已经销毁)和野指针(未初始化的指针)。而多线程时,就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了。一个动态创建的对象是否仍有效,光看指针是看不出来的。判断一个指针是不是合法指针没有高效的办法,这是C/C++指针问题的根源。指向对象的原始指针是坏的,尤其当暴露给别的线程时,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是使用引用计数型智能指针,即boost中的shared_ptr/weak_ptr。shared_ptr是强引用,控制对象的生命期;weak_ptr是若引用,不增加对象的引用次数,但是它知道对象是否还活着。如果对象还活着,那么它可以提升为有效的share_ptr,如果对象已经死了,提升会失败,返回一个空的shared_ptr。shared_ptr是管理共享资源的利器,需要注意避免循环引用,通常的做法是ower持有执行child的shared_ptr,child持有指向owner的weak_ptr。下面以Observer模式为例。

Observable.h

#ifndef OBSERVABLE_H
#define OBSERVABLE_H
#include <boost/weak_ptr.hpp>
#include <vector>
#include <str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