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反引号(`)与$()用法的区别

          今天在学习脚本编程时遇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在shell中反引号和$()到底有没有区别,我们先用一个例子了解一下他们在使用上的区别吧。

echo  `echo \$HOSTNAME`    #反引号
echo $(echo \$HOSTNAME)    #$()
我们可以使用sh -x test.sh来分析bash是如何来解释这个脚本的,返回的信息如下: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1. 反引号中\$并没有将$的特殊意义转换 反引号包含的内容 echo \$hostname 仍然被解释为一个echo $HOSTNAME 取到了这个变量的值并输出所以反引号返回的值为 CentOS-1

  2. $()则正好相反,$明显被\转义成了一个普通字符,所以并没有取到变量值,而是返回了字符串本身的意思,故而返回了$HOSTNAME

  这说明反引号对反斜杠(\)有特殊的转化,至少我们看到当我们直接用1个\时,它本身并不会起到转义的作用。现在我们将脚本的内容做一些修

改,我们又多加了1个反斜杠,这次我们来看输出的情况:

echo  `echo \\$HOSTNAME`    #反引号
echo $(echo \\$HOSTNAME)    #$()

这次看起来似乎反转了:

  1. 反引号反而输出了$HOSTNAME的字面意思

  2. $()如我们所愿的取到了变量值,并理所应当的输出了一个被转义的字符串\

我们再来做一个实验,再建立一个脚本名为test.sh:

echo    `echo \\\\ `    
echo  $(echo \\\\ )
注意:最后一个反引号和)的前面都有一个空格,否则最后一个反引号和)都将被注释,不会被当做结束的替换符号。

运行结果如下: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

  1. 反引号中4个\被输出为1个\

  2. $()中4个\被输出为2个\

  我们将脚本修改为8个\:

echo   `echo \\\\\\\\ `    
echo  $(echo \\\\\\\\ )
输出结果是: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1. 反引号齐本身就对\进行了转义,保留了齐本身意思,如果我们想在反引号中起到\的特殊意义,我们必须使用2个\来进行表示。

    所以我们可以简单的想象成反引号中: \\ = \

  2. $()中则不需要考虑\的问题,与我们平常使用的一样:\ = \

  3. 其实总结一下,反引号在嵌套时需要进行转义,但是$()不需要。

  4. 由于很多shell版本是不支持反引号的,但是基本所有的shell都支持$(),所以建议平时还是使用$()好一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