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忌惮京东开放平台壮大 欲借“二选一”形成垄断

        日前,媒体曝光天猫要求入住商家:凡参加京东活动,就不能参加淘宝“双十一”促销。消息曝出,让双节长假低调的电商圈再度热闹起来,只不过这一次卖家和买家恐怕很难热闹起来!面对天猫平台的强势,卖家正在失去发言权、消费者正在失去更大的优惠空间。


       众所周知,淘宝是国内最大的C2C平台,旗下天猫也是B2C平台的佼佼者,此番天猫逼迫商家“二选一”,暴露出天猫依仗体量大的优势、想要垄断行业的初心。长远来看,既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商家的利益。互联网是一个大的开放平台,也是一个大的市场环境,商家有自由选择平台的权利,消费者也有自由选择的消费权利,良性的购物环境不应该让一些不合理的规则去束缚,天猫的这一举措是在绑架商家,绑架消费者。


       天猫意欲垄断的背后,也反映了京东对天猫的威胁。近年来,互联网B2C行业发展迅猛,京东B2C平台崛起。为了更大程度满足商家需要、与商家实现共赢,京东推出更多倾斜性的政策支持商户,而良好的交易氛围和优质的用户群,也让京东平台人气不断积累,给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所以京东平台越来越受到商家青睐,这当然直接威胁天猫的地位,而这或许就是天猫做出让商家“二选一”的背后主因。


       经济社会只有竞争才能使市场趋于理性,没有竞争的垄断市场,不仅伤害商户和消费者,对于行业也是阻碍的力量。多平台的竞争,给消费的选择更多,价格也会更有竞争性。而如果天猫“二选一”的行为继续发展下去,从行业角度分析,势必会形成垄断,商家的权益将被剥夺,从而陷入完全的被动环境中。这不是商家希望看到的,当然消费者也不会赞成。


       所以,天猫虽然可能短期获得少数商家的支持,但长远来看,却不利于行业发展,也必将受到商户和消费者的摒弃。而唯有京东开放平台等更多开放平台的发展壮大,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积极的作用,给市场以良性竞争环境,给商户以更多选择,给消费者以更大的优惠空间。竞争虽然不是天猫希望看到的,但一定是无数商家和消费者所期待的!(文/刘敏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