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ix虚拟化产品学习心得



1      MCS or PVS

以下描述是基于一篇20111月的Citrix公司博客文章翻译整理,相关描述可能在现在已经不存在。地址:http://blogs.citrix.com/2011/02/17/mcs-or-pvs-what-should-i-be-using/

MCSMachineCreation Services)是XenDesktop 5引入的新的虚拟桌面部署的方法。MCS不仅包括发布桌面的功能,还能够控制桌面整个生命周期。

XenDesktop更早存在、更为熟悉的技术是PVSProvisioningServices),两者专长于相同的地方。之所以在有PVS的情况下,还引入新的MCS技术,是由于Citrix根据用户在使用XenDesktop 4的反馈——PVS是一个很重要的,可以带来人们对VDI期望的TCO和管理效益,但是PVS是个额外的原件用于部署的,并且在某些场合下是过度杀伤的。MCS被设计在一个更低管理成本下,提供PVS的很多优点。

MCS是第一次接触VDI的正确选择,提供更快和更容易的方法去发现VDI如何改变桌面的管理和发布的。

作为产品,当满足以下标准时,可以选择MCS技术:

  1. 计划搭建纯的VDI环境;

  2. 计划部署NFS存储(用于XenServerESX),或者集群式共享卷(用于Hyper-V

  3. 计划每个XenDesktop站点部署最多2500个桌面(本身技术不存在硬性限制,但是Citrix内部产品测试环境是2500,之后会增加)

  4. 对共享存储上的IOPS有一定的接收空间——不像PVS对磁盘块提供内存缓存,MCS会将更多的读请求发送到共享存储。MCS大概有PVS1.6倍的IOPS

在其它的环境,PVS是正确的选择,特别是:

  1. 计划发布Hosted Shared (RDS-based) Streamed physical类型的桌面

  2. 需要确定的2500个以上的桌面

  3. IOPS有要求

  4. NFS不是选项(用于XenServerESX

   在未来,intellicache技术将被集成入MCS,并且有更多的改进。

目前还没有找到IntelliCache技术对MCSIOPS的改进情况的相关数据和是否已经有MCS实施2500个以上桌面的案例。

2      MCS

2.1    工作原理

MCS模式虚拟化环境都开始于一个称为主模板(Master Template)的虚拟机。在一个catalog(目录)里面的所有虚拟机都是以主模板为基础。当创建一个目录时,需要首先选择主模板,然后选择创建pooleddedicated类型的桌面目录。

 创建目录过程中,MCS将对主模板虚拟机做一个私有的(private)和公共的(public)快照(snapshot)。公共的快照在vSphere客户端是可见的,并且被命名为Citrix_XD_CatalogNameCatalogName即是所创建的目录的名字)。公共的快照可以被删除,而不影响目录和MCS

  私有快照生成后,会从这个快照创建一个克隆(clone)。每个目录都会创建自己的快照和克隆。因此如果有两个目录基于相同的主模板,那就会有两个克隆。并且在目录里的每一个存储都会创建一个克隆。因此如果有两个目录,每个目录使用相同的5个数据存储,那么一共有10个克隆,即每个目录在每个存储上有一个克隆。

 目录中的每个桌面都只能以只读方式访问它存储上的克隆。

 在创建克隆后,MCS会为每个虚拟机创建差异(diff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