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工具】被忽略的UI检视利器:Hierarchy Viewer

        Hierarchy Viewer是随AndroidSDK发布的工具,位置在tools文件夹下,名为hierarchyviewer.bat。它是Android自带的非常有用而且使用简单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检视和设计用户界面(UI),绝对是UI检视的利器,但是好像很少有人提它,难道是因为太简单?

 

具体来说主要功能有2个:

1.       从可视化的角度直观地获得UI布局设计结构和各种属性的信息,帮助我们优化布局设计;

2.       结合debug帮助观察特定的UI对象进行invalidate和requestLayout操作的过程。

 

1.       基本使用方法

(1)hierarchyviewer的使用非常简单,启动模拟器或者连接上真机后,启动hierarchyviewer.bat,会看到下面的界面,Devices里列出了可以观察的设备,Windows里列出的是当前选中的设备的可以用来显示View结构的Window: 

 

     选中某个想要观察的Window,比如上面列出的com.android.launcher/com.android.launcher.Launcher项,然后点击菜单栏的Load View Hierarchy,就进入Layout View,由于要解析相关Window,所以这个过程要几秒钟,左边列出的是当前窗口的树型布局结构图,右边列出的是当前选中的某个子View的属性信息和在窗口中的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Layout View列出的View结构是从视图的根节点开始的,比如针对Launcher使用的layout,它的底层基础布局DragLayer实际上是放在一个FrameLayout里的,该FrameLayout又是被PhoneWindow的DecorView管理的。

 

(2)点击界面左下角类似九宫格的按钮,就进入了Android称之为Pixel Perfect View的界面,这个界面里主要是从细节上观察UI效果:

      左边是浏览视图,中间是全局的视图,右边是当前关注的地方的细节放大,是像素级别的,对于观察细节非常有用。

Refresh Rate用来控制View多久从模拟器或者真机上更新一次视图数据。

Zoom就是放大局部细节用的,细节显示在最右边的视图上。

Overlay比较有意思,主要用来测试在当前视图上加载新的图片后的效果,点击Load…选择图片后,可以控制在当前界面上显示的透明读,滑动0%~100%的控件即可。如果选择了Show in Loupe,右侧的放大视图也会将加载的图片的细节结合着透明度显示出来。不过目前这个Overlay做的比较简单,合成的图只能从界面的左下角为原点画出来,不能移动。

 

 

(3)在Layout View中,选中一个view的图示,点击工具栏的Display View,就可以看到这个view的实际显示效果,可以点选Show Extras,这个功能也比较实用,可以显示出该View中不同元素显示的边界,帮助我们检查是否正确。

 

 2.       Hierarchyviewer的invalidate和requestLayout功能

对于Android的UI来说,invalidate和requestLayout是最重要的过程,Hierarchyviewer提供了帮助我们Debug特定的UI执行invalidate和requestLayout过程的途径,方法很简单,只要选择希望执行这两种操作的View点击按钮就可以。当然,我们需要在例如onMeasure()这样的方法中打上断点。这个功能对于UI组件是自定义的非常有用,可以帮助单独观察相关界面显示逻辑是否正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