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面试题

某公司面试题

本文由 @lonelyrain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链接: http://blog.csdn.net/lonelyrains/article/details/50503414

stl:

  • empty和.size()判断是否为空的区别
     这要看编译器的具体实现。以下就gcc为例:对于std::vector来说, 其实效率没区别. 但对于std::list来说(gcc 4.6-), empty()的效率是O(1), size()的效率是O(n). 所以更好的习惯, 应该是在这种情况下, 统一使用empty().C++11对size()的效率做了一致性的规定。所以在gcc 4.7+, std::list的复杂度也是O(1)了。原因是增加了一个“size”的变量来存长度。
    参考链接:STL/C++

  • reserve()什么时候用
     reserve是容器预留空间,但并不真正创建元素对象,在创建对象之前,不能引用容器内的元素,因此当加入新的元素时,需要用push_back()/insert()函数。
     resize是改变容器的大小,并且创建对象,因此,调用这个函数之后,就可以引用容器内的对象了,因此当加入新的元素时,用operator[]操作符,或者用迭代器来引用元素对象。
     再者,两个函数的形式是有区别的,reserve函数之后一个参数,即需要预留的容器的空间;resize函数可以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容器新的大小,第二个参数是要加入容器中的新元素,如果这个参数被省略,那么就调用元素对象的默认构造函数。
    参考链接:C++ STL reserve和resize的区别

逻辑题:

  • 题意:
    某人8:00 am从山脚走到山顶,当天8:00 pm到山顶;第二天 8:00 am 从山顶出发,原路返回,当天 8:00 pm到山脚。证明一定有一个两天中的同一时刻,此人所在位置相同。
  • 解答:
    开始想到的是可能跟罗尔中值定理有关—— 要了纸、笔画了一下,证明方法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横轴表示时间,纵轴表示速度,面积则表示偏移。
    因为两者的面积一开始是0,最后两者面积的和是两倍的总偏移2S,所以一定有一个地方的面积和是S。面积和是S则说明,该时刻,在同一位置,因为一个是往上走,一个是往下走。

不过因为这种证明比较复杂,面试官提了一种更简单的证明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横轴表示时间,纵轴表示偏移。
显而易见,交叉点处,就是相遇的位置。更直观。

总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