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学习回顾1

  前阵子开始学习JavaScript,学到了DOM的时候,便从读书馆借了一本书《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第二   版),便开始学习起来,发现这本书讲解的很好,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现在快看完了,先慢慢复习一下吧!第一章的内容。

 1、 JavaScript的起源

 

JavaScriptNetSpace公司与Sun公司合作开发的。在JavaScript1.0发布时,网景公司主宰者浏览器的市场,微软的IE则扮演追赶着的角色,微软在IE3的时候发布了自己的VBScript语言,同时以Jscript为名发布了第一个版本,就这样很快就追上了网景公司,面对微软公司的竞争,网景公司和Sun公司联合ECMA(欧洲计算机制造协会)对JavaScript进行了标准化。于是出现了ECMAScript语言,其实我们现在谈论的JavaScriptJscript、和ECMAScript都是同一种语言,随便你怎么叫。JavaScriptJava其实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是网景公司为了让他出名而已,他们的关系就是雷锋和雷峰塔的关系。JavaScript是一种脚本语言,所以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

 

 2、 DOM

 

什么是DOM,简单的说,DOM是一套对文档的内容进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DOM提供的方法和属性动态的更改页面的结构、样式和行为。

 

 3、 浏览器的战争

 

Netscape Navigator 4发布于19976月,IE4发布于同年6月,这两种浏览器都进行了大幅的更改,其中网页的设计人员接触了一个新名词:DHTML

DHTML

DHTML是“Dyanamic HTML”(动态HTML)的简称。其实说到底DHTML并不是一项新技术,是多项技术的组合的术语。其背后的含义是:

利用HTML把网页标记为各种元素,表现网页的结构;

利用CSS设置网页元素的样式,和他们的显示页面;

利用JavaScript实时地操控页面和改变样式。

可是网景和微软的浏览器使用的是两种不兼容的DOM。解决的办法也不相同。

浏览器之间的冲突

网景公司的DOM使用的专有元素,这些元素成为层(Layer),引用他们:

   document.layers[‘myelement’]

   而微软公司则这么引用

   document.all[‘myelement’]

   也正是因为这个没多久这种技术就从大热门变成了一个人们不愿提起的名词。

 

   4、制定标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W3C就推出了一个标准化的DOM,并于199810月完成了“第1DOM”,这也使标准化的DOM却可以让任何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对使用任何一种标记语言编写出来的的任何一份文档进行操控。

学过Java的人都知道API的概念,在JavaScirpt中,DOM也是一种APIW3CDOM的定义是:“一个与系统平台和编程语言无关的接口,程序和脚本可以通过这个接口动态访问和修改文档的内容”。

 

5、浏览器战争的结局

 

当然是微软战胜而来网景,因为所有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都预装了它。

 

6、崭新的起点

 

从早期的浏览器大战至今,浏览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网景的浏览器消失了,但是像火狐、谷歌、苹果、Opera等出现了,各自占有一定的份额,都对DOM进行了支持,几乎所有的浏览器对DOM特性的覆盖率基本达到了95%以上,可以实现向Java那样“编写一次,随处运行”了。

这本书的第一章就是简单的介绍了JavaScript的一些基本历史,当我读完第一章的时候,觉得要编写出一个好的JavaScript程序一定要考虑到各个浏览器对他的支持才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