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二十五):访问者模式

访问者模式(Visitor Pattern)

访问者模式(Visitor Pattern):属于类的行为模式。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它使你可以在不改变各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访问者模式UML图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访问者模式涉及的角色

抽象访问者(Visitor)角色:为该对象结构中 ConcreteElement 的每一个类声明一个 visite 操作。具体访问者(ConcreteVisitor)角色:实现每个由 visitor 声明的操作。每个操作实现算法的一部分,而该算法片段乃是对应于结构中的对象的类。抽象元素(Element)角色:定义一个 accept 操作,它以一个访问者为参数。具体元素(ConcreteElement)角色:实现了抽象元素所规定的接受操作。结构对象(ObjectStructure)角色:有如下的责任,可以遍历结构中的所有元素;如果需要,提供一个高层次的接口让访问者对象可以访问每一个元素;如果需要,可以设计成一个复合对象或者一个聚集,如List或Set。


示例代码

抽象访问者类 Visitor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具体访问者1类 ConcreteVisitor1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具体访问者2类 ConcreteVisitor2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抽象元素类 Element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具体元素类A ConcreteElementA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具体元素类B ConcreteElementB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结构对象类 ObjectStructure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客户端测试类 VisitorPatternTest

Java设计模式(二十四):访问者模式

Java


执行过程

  1. 客户端创建一个结构对象 ObjectStructure,将一个新的 ConcreteElementA 和一个新的 ConcreteElementB传入。

  2. 客户端创建一个 ConcreteVisitor1 和一个 ConcreteVisitor2 对象,并将对应的两个对象传入结构对象中。

  3. 客户端调用结构对象聚集管理方法,将 ConcreteElementA 和 ConcreteElementB 节点加入到结构对象中去。

  4. 客户端调用结构对象的接受方法 accept(),启动访问过程。

  5. ConcreteElementA 对象的接受方法 accept() 被调用,并将 ConcreteVisitor1 对象本身传入;

  6. ConcreteElementA 对象反过来调用 ConcreteVisitor1 对象的访问方法,并将 ConcreteElementA 对象本身传入;

  7. ConcreteVisitor1 对象调用 输出对应信息。

  8. ConcreteElementB 与 ConcreteVisitor2 执行过程类似。


双重分派

宗量:一个方法所属的对象叫做方法的接收者,方法的接收者与方法的参数统称做方法的宗量。双重分派:一个方法根据两个宗量的类型来决定执行不同的代码,这就是“双重分派”。

  • 上面的 5 6 7 8 步骤就是一个双重分派过程。


访问者模式的优点

好的扩展性:能够在不修改对象结构中的元素的情况下,为对象结构中的元素添加新的功能。好的复用性:可以通过访问者来定义整个对象结构通用的功能,从而提高复用程度。分离无关行为: 可以通过访问者来分离无关的行为,把相关的行为封装在一起,构成一个访问者,这样每一个访问者的功能都比较单一。


访问者模式的缺点

对象结构变化很困难:不适用于对象结构中的类经常变化的情况,因为对象结构发生了改变,访问者的接口和访问者的实现都要发生相应的改变,代价太高。破坏封装:访问者模式通常需要对象结构开放内部数据给访问者和ObjectStructrue,这破坏了对象的封装性。

Java学习资料获取(复制下段连接至浏览器即可)

data:text/html;charset=UTF-8;base64,5p625p6E5biI5a2m5Lmg6LWE5paZ5YWN6LS56aKG5Y+W6K+35Yqg5omj5omj5Y+35pivMTAxODkyNTc4MA==

喜欢文章的可以关注小编 小编每天都会给大家更新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