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anaPi上ov5640摄像头自动对焦功能的实现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找了很多ov5640的资料,终于把自动对焦功能实现了。

ov5640是一款用在平板和手机上的摄像头,像素为500W,这个像素在目前来讲不算高,中低端手机的像素都比这个高,但是对于学习摄像头驱动开发已经足够了。这次主要的开发和使用平台式BananaPi----基于全志A20双核处理器的平台。使用的软件是linux-sunxi社区的Linux系统。

sunxi的系统中有ov5640的驱动代码,但是这个驱动把ov540的很多功能都阉割了,自动对焦(AutoFocus)功能就在被阉割的功能之列。从ov5640的数据手册和其他的应用手册上来看,自动对焦功能实现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1、 上电初始化,写入自动对焦固件(firmware)

2、 向控制寄存器写入指定值,开始一次自动对焦过程

3、 等待自动对焦结束,让镜头固定,等待下一次对焦

4、 断电之前让镜头固定在最远处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下,新的摄像头模组上都有一个保护胶膜,把里面的马达粘住了,需要把这个胶膜去掉才能调整焦距。

ov5640和主板连接的方式有很多种,BananaPi上的接口是CSI接口,CSI接口是挂在I2C总线上的,所以,ov5640上寄存器的读写都是通过I2C命令进行的。有关驱动的分析和开发详细信息见全志的说明文档: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onghui173/8074173

驱动的路径为:drivers/media/video/sun4i_csi/device/ov5640.c

根据上面的分析得知,主要修改的地方是初始化部分和sensor_s_ctrl函数部分。在初始化函数中,需要向摄像头模块写入4K的寄存器值,寄存器的值见固件文档: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onghui173/8074193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OV5640是一种自动对焦照相模组,适用于使用MIPI接口的应用。它是一种高性能图像传感器,具有优秀的图像质量和自动对焦功能。 首先,当我们使用OV5640时,我们需要确保正确地连接摄像头模块到主机板上。我们需要注意正确的引脚连接和供电电压,以免损坏模块或影响图像传输。 在模块连接完成后,我们可以使用相应的驱动程序来控制OV5640。在MIPI接口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确保驱动程序能够正确地与主机板上的处理器进行通信,以便能够控制摄像头模块的各项功能。 对于自动对焦功能,我们可以通过驱动程序来控制。OV5640可以通过通过对焦算法来自动调节镜头的焦距,以获得清晰的图像。我们可以通过设置相应的参数,如对焦区域、对焦模式和对焦速度等来实现自动对焦。这些参数可以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进行调整。 此外,OV5640还支持其他功能,如曝光控制、白平衡调节、降噪功能等。我们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是否启用这些功能,并通过驱动程序来进行相应的设置。 在应用指南中,我们可以找到关于OV5640的详细技术规格和使用说明。我们应该仔细阅读和理解这些内容,以确保我们正确地使用OV5640,获得满意的图像效果。 总之,OV5640-自动对焦照相模组是一种高性能的图像传感器,适用于使用MIPI接口的应用。在使用前,我们需要正确连接和设置模块,并根据需要配置自动对焦功能以及其他功能。通过遵循应用指南中的指导,我们可以充分发挥OV5640的性能,获得高质量的图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