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段描述符和代码段描述符(一)——《x86汇编语言:从实模式到保护模式》读书笔记10

一、段描述符的分类

在上一篇博文中已经说过,为了使用段,我们必须要创建段描述符。80X86中有各种各样的段描述符,下图展示了它们的分类。

段描述符的分类

看了上图,你也许会说:天啊,怎么这么多段描述符啊!我可怎么记住呢?哭泣的脸 别担心,我会在以后的博文中,跟随原书的作者,为您逐步介绍。我们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不要求一下子掌握所有东西。我们的原则是:用到什么学什么。我们今天的重点是“存储段描述符”。

二、段描述符的通用格式[1]

段描述符是GDT和LDT中的一个数据结构项,用于向处理器提供有关一个段的位置、大小以及访问控制的状态信息。每个段描述符的长度是8个字节,含有3个主要字段:

  • 段基地址
  • 段限长
  • 段属性

段描述符通常由编译器,链接器,加载器或者操作系统来创建,但绝不是应用程序。

下图给出了所有类型的段描述符的一般形式。

捕获

 

1.段限长字段Limit

用于指定段的长度。处理器会把段描述符中两个段限长字段组合成一个20位的值,并根据颗粒度标志G来指定段限长Limit值的实际含义。

如果G=0,则Limit值的单位是B,也就是说Limit的范围可以是1B到1MB;

如果G=1,则Limit值的单位是4KB,也就是说Limit的范围可以是4KB到4GB。

根据段类型字段TYPE中的段扩展方向标志E,处理器可以以两种不同的方式使用Limit。

E=0:表示向上扩展的段(简称上扩段),逻辑地址中的偏移值范围可以从0到Limit;

E=1:表示向下扩展的段(简称下扩段),逻辑地址中的偏移范围可以从Limit到0xFFFF(当B=0时)或者0xFFFF_FFFF(当B=1时)。关于B位,后面将解释。

2.基地址字段Base

该字段定义在4GB线性地址空间中一个段的字节0所处的位置。也许你觉得这句话不好理解,我们换一种说法:对于一个逻辑地址,如果段内偏移为0,那么这个逻辑地址对应的线性地址就是Base;如果段内偏移为X,那么这个逻辑地址对应的线性地址就是Base+X;

段基地址可以是0~4GB范围内的任意地址(这同实模式不同,实模式下段基地址要求16字节对齐),但是,为了让程序具有最佳性能,还是建议段基地址对齐16字节边界。

3.段类型字段TYPE

该字段用于指定段或者门(Gate)的类型、说明段的访问种类以及段的扩展方向。该字段的解释依赖于描述符类型标志S;TYPE字段的编码对代码段、数据段或者系统描述符都不同。

4.描述符类型标志S

S=0:表示存储段描述符。所谓“存储段”,就是存放可由程序直接进行访问的代码和数据的段。说白了,存储段就是代码段或者数据段。

S=1:表示系统描述符。

5.描述符特权级字段DPL

用于指明描述符的特权级。特权级范围从0(最高)到3(最低)。DPL字段用于控制对段的访问。

6.段存在标志P

用于指出一个段是在内存中(P=1)还是不在内存中(P=0).

7.D/B(默认操作数大小/默认栈指针大小和上界限)

对于代码段,此位称为“D”位;对于栈段,此位称为“B”位。我们在后文会说。

8.颗粒度标志G

该字段用于确定段限长字段Limit值的单位。

如果G=0,则Limit值的单位是B;

如果G=1,则Limit值的单位是4KB;

注意:这个字段不影响段基地址的颗粒度,基地址的颗粒度总是以字节为单位。

9.可用和保留位

L位(就是上图灰色的那个位):是64位代码段标志,保留此位给64位处理器使用。目前,我们将此位置“0”即可。

AVL:是软件可以使用的位,通常由操作系统来用,处理器并不使用它。

 

三、数据段描述符[1]

当S=1且TYPE字段的最高位(第2个双字的位11)为0时,表明是一个数据段描述符。

下图是数据段描述符的格式。

数据段描述符

1.B位(默认栈指针大小和上界限)

对于栈段(由SS寄存器指向的数据段)来说,该位用来指明隐含堆栈操作(如PUSH、POP或CALL)时的栈指针大小。

B=0:使用SP寄存器

B=1:使用ESP寄存器

同时,B的值也决定了栈的上部边界。

B=0:栈段的上部边界(也就是SP寄存器的最大值)为0xFFFF;

B=1:栈段的上部边界(也就是ESP寄存器的最大值)为0xFFFF_FFFF.

2.A位(已访问)

用于表示一个段最近是否被访问过(准确地说是指明从上次操作系统清零该位后一个段是否被访问过)。

当创建描述符的时候,应该把这位清零。之后,每当该段被访问时(准确地说是处理器把这个段的段选择符加载进段寄存器时,也许你不懂这句话,没有关系,现在忽略就可以了。)它就会将该位置“1”;对该位的清零是由操作系统负责的,通过定期监视该位的状态,就可以统计出该段的使用频率。当内存空间紧张时,可以把不经常使用的段退避到硬盘上,从而实现虚拟内存管理。

3.W位(可写)

指示段的读写属性。

W=0:段不允许写入,否则会引发处理器异常中断;

W=1:允许写入。

4.E位(扩展方向)

E=0:表示向上扩展的段(简称上扩段),逻辑地址中的偏移值范围可以从0到Limit;

E=1:表示向下扩展的段(简称下扩段,通常是栈段),逻辑地址中的偏移范围可以从Limit到0xFFFF(当B=0时)或者0xFFFF_FFFF(当B=1时)。

四、代码段描述符[1]

当S=1且TYPE字段的最高位(第2个双字的位11)为1时,表明是一个代码段描述符。

下图是代码段描述符的格式。

代码段描述符

1.D位(默认操作数大小)

用于指出该段中的指令引用有效地址和操作数的默认长度。

D=0:默认值是16位的地址和16位或者8位的操作数;

D=1:默认值是32位的地址和32位或者8位的操作数;

说明:指令前缀0x66可以用来选择非默认值的操作数大小,指令前缀0x67可以用来选择非默认值的地址大小。

2.A位(已访问)

与数据段描述符中的A位相同。

3.R位(可读)

R=0:代码段不可读,只能执行。

R=1:代码段可读,可执行。

也许有人会问,当R=0时,既然代码段不可读,那处理器怎么从里面取指令执行呢?事实上,这里的R属性并非针对处理器,而是用来限制程序的行为。当常数或者静态数据被放在了一个ROM中时,就可以使用一个可读可执行的代码段,然后通过使用带CS前缀的指令,就可以读取代码段中的数据。

注意:

  • 在保护模式下,代码段是不可写的。
  • 堆栈段必须是可读可写的数据段。

4.C位(一致性)

C=0:表示非一致性代码段。这样的代码段可以被同级代码段调用,或者通过门调用;

C=1:表示一致性代码段。可以从低特权级的程序转移到该段执行(但是低特权级的程序仍然保持自身的特权级)。

注意:所有的数据段都是非一致性的,即意味着它们不能被低特权级的程序或过程访问。然而与代码段不同,数据段可以被更高特权级的程序或过程访问,而无需使用特殊的访问门。

有关特权级和特权级检查我们以后再讨论,这里对上面的概念了解即可,不用深究。

最后,补充一张图表,也是引用自赵炯的《Linux内核完全剖析》。

 

表4-3

参考资料:

[1]:赵炯,《Linux内核完全剖析》,机械工业出版社. 4.3.4节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x86架构的汇编语言中,要加载寄存器(SS、DS、ES、FS和GS)的描述符选择器,可以使用指令`MOV`或`LDS`。 1. 使用`MOV`指令加载描述符选择器: ```assembly MOV AX, selector ; 将描述符选择器加载到 AX 寄存器 MOV DS, AX ; 将 AX 中的值加载到 DS 寄存器 ``` 在这里,`selector`是描述符选择器的值,可以是一个立即数或一个存储在内存中的值。首先,将描述符选择器加载到通用寄存器(例如AX)中,然后将该寄存器的值移动到相应的寄存器(例如DS)中。 2. 使用`LDS`指令加载描述符选择器: ```assembly LDS BX, descriptor ; 将描述符加载到 BX 寄存器 ``` 这里的`descriptor`是一个有效的内存地址,它指向一个包含两个字(16)的数据项。第一个字是选择子(描述符选择器),第二个字是的偏移地址。`LDS`指令将两个字分别加载到BX和DS寄存器中,其中选择子加载到DS寄存器。 需要注意的是,加载描述符选择器之前,必须先设置好寄存器所在的。例如,如果要加载DS寄存器的描述符选择器,必须先设置好CS寄存器的,因为CS寄存器的会用于访问指令。同样的道理,如果要加载SS寄存器的描述符选择器,必须先设置好SS寄存器的,因为SS寄存器用于堆栈操作。 在实际的汇编程序中,具体的操作会根据程序的需求和上下文而有所不同。以上提供的示例代码只是展示了如何使用`MOV`和`LDS`指令加载寄存器的描述符选择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