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x学习之自动内存管理和常见宏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lwuit/article/details/7869393


1.自动内存管理

    1)概述

    C++语言默认是没有提供自动内存管理的。使用者需要自己分配,自己释放。在cocos2d-x里提供了一个自动内存管理的方案。主要是通过CCObject来提供的,用户只要继承了CCObject,就可以通过调用autorelease()来告诉系统进行自动内存管理。

    一般用法就是:    CCLayer* pLayer = CreateLayer(s_nActionIdx);    pLayer->autorelease();
  

    2)自动内存管理的实现

    自动内存管理的实现原理大概是:用户设置自动释放功能时,内存管理(CCPoolManager)会自动把这个CCObject对象加入其管理池中。等到一定时机(场景销毁,一帧渲染结束,程序退出等),内存管理会遍历其所管理的每一个对象,逐个调用CCObject的释放函数进行释放。CCObject自己内部设置一个引用系数,增加一个使用就系数加一,释放就系数减一,当系数为0时,才真正进行释放。

 

     如果研究下CCPoolManager,会发现进行真正内存管理的是自动释放池(CCAutoreleasePool),CCPoolManager下面包含有多个CCAutoreleasePool。CCAutoreleasePool提供了addObject,removeObject,clear功能。我开始很疑惑,因为进行内存释放管理,一个CCAutoreleasePool就够了。后来仔细考虑,发现了这个的秘密所在:

     CCPoolManager管理多个CCAutoreleasePool,是为了方便确定哪个自动释放池(CCAutoreleasePool)可以进行释放,而不用影响到其他的自动释放池。比如在关卡切换时,上一个关卡的自动释放池的数据就可以进行自动释放了,而新关卡的自动释放池不变~~ 好想法!

 

    2.常见宏

   1)NS_CC_BEGIN cocos2d命名空间开始

   2) NS_CC_END  cocos2d命名空间结束

   3)USING_NS_CC 声明cocos2d命名空间

   4)CC_SYNTHESIZE_READONLY(varType, varName, funName)声明一个成员变量以及getfunName函数,没有set函数。getfunName已经实现,其实现就是返回这个值。

 

   5)CC_SYNTHESIZE_READONLY_PASS_BY_REF(varType, varName, funName) 类似CC_SYNTHESIZE_READONLY,不过getfunName返回的是引用。

 

   6)CC_SYNTHESIZE(varType, varName, funName) 声明一个成员变量以及getfunName,setfunName函数.函数声明和实现都有

 

   7)CC_SYNTHESIZE_PASS_BY_REF(varType, varName, funName) 类似CC_SYNTHESIZE,不过getfunName返回的是引用。

 

   8)CC_PROPERTY_READONLY(varType, varName, funName) 声明一个成员变量以及getfunName函数,没有set函数。getfunName函数的实现要自己做

   9)CC_PROPERTY_READONLY_PASS_BY_REF(varType, varName, funName) 类似CC_PROPERTY_READONLY,不过getfunName返回的是引用。getfunName函数的实现要自己

   10)CC_PROPERTY(varType, varName, funName) 声明一个成员变量以及getfunName,setfunName函数.函数实现要自己做

  11)CC_PROPERTY_PASS_BY_REF(varType, varName, funName) 类似CC_PROPERTY,,不过getfunName返回的是引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