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安装mysql5.7及以上版本注意事项

mysql5.7及以上版本安装问题

今天在win10环境下安装mysql5.7.14版本(zip绿色版)数据库时,遇到一个问题,问题场景描述:安装及mysqld服务注册都没有问题,但是在使用net start mysql (管理员命令行)命令启动mysql时,遇到问题:
mysql服务正在启动
mysql服务无法启动
服务没有报任何错误
困扰大半小时,网上搜到的一些解决办法大致如以下两点:

  1. 拷贝5.7以前版本的datadir文件内容至新版本相应位置
  2. 使用mysql_install_db命令
    以上办法,虽然在有些环境下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并没有解决我的问题,后来在mysql官网上看到对这一问题的官方解决办法,拿出来供遇到类似问题的童鞋使用 , 习惯官网看贴的童鞋请进官方解决办法

官方对该问题的解释:
- mysql_install_db在5.7以上版本是不赞成使用的,这部分功能已经集成到mysqld中
- 调用 mysqld –initialize 命令进行初始化安装。意思就是在安装完成后,要先在cmd命令行中执行mysqld –initialize 命令以初始化内部数据库。

问题解决后仍需注意的问题
使用mysqld –initialize执行初始化操作后,单一管理用户 ‘root’@’localhost’ 使用随机生成的密码被创建。可使用–random-password-file=file_name 来指定随机密码的写入文件。默认目录是在$HOME/.mysql_secret. (亲试没找到该目录,还有一段解释说是在命令行控制台上会显示这个随机密码如图 ,但是它奶奶让人抓狂的是,我的控制台并没有显示密码,搞的不知道到哪里去找这个神秘的随机初始密码了) 。更神奇的一点解释是:该随机生成密码被标记为到期的,仍需要重新选择新密码。
其他与此相关的命令操作:
- 5.7.4版本中 –skip-random-passwords 忽略密码生成,而到5.7.5版本后改为–insecure,如:mysqld –initialize-insecure ,建议使用这种方式,后期再重新设置密码,使用该方式时,可使用mysql -u root –skip-password 访问数据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