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不等概率随机数产生办法

一种不等概率随机数产生办法

Java实用工具库Java.util中的Random提供了产生各种类型随机的方法,它可以产生int,long,float,double等类型的随机数。例如:

运行结果:

下面来说说等概率随机数产生办法,其实这个很简单,如下函数就已经轻松实现了获得0--max-1之内的等概率随机整数:

在J2ME手机游戏开发中,经常会使用这种方式获得等概率随机整数。

但是有时在游戏编程中,我们可能需要所获取的随机数概率并不相同,比方说从怪物身上掉落的装备的概率往往是级别愈高,掉落的愈低,反正则愈高。好了让我来把问题抽象为如下编程任务:假定需要产生0到n之间(包括0和n)的随机数,并且要求产生0的概率最大,1次之,2又比1次之,以此类推,n的概率最低。问题清楚了,那么就来考虑一下算法问题,为简单起见,我让产生各个数字的概率等差递减,也就是说,各个随机数的概率之比为:n+1:n:n-1:n-2:......1,那么首先要构造一个区间,区间的下限为0,上限为各个比例数字之和,也就是(n+1)+n+(n-1)+......+1。那么,构造这样一个区间有什么用呢?首先把这个大区间划分为n+1个长度不等的区间,每个小区间的跨度和各个数字的产生概率对应,也就是[0,n](跨度为n+1),[n+1,2n](跨度为n),以此类推,因此这些小区间就代表了各个数字产生的概率。最后在大区间中生成一个等概率随机数x,x落在哪个小区间内,那么就产生代表该区间的那个数字。产生等差递减概率的随机数的思路有了,那么下面的代码就不难理解了:

最后给出我写得一个等概率随机数与不等概率随机数测试与验证程序代码:

最后给出该程序某次运行的结果:


by Loomman, QQ:28077188, MSN: Loomman@hotmail.com QQ裙:30515563 ☆程序天堂☆ 请尊重作者原创,转载注明来自裂帛一剑博客,谢谢合作。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