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Duron800

午间,在老家整理房子的母亲打来电话,问:我那台老电脑70块钱,让考虑一下卖不卖。
老机购于2001年1月,当时,受《大众软件》的《PC天书》的熏陶的我,秉承着“DIY(装机)是一门艺术”的宗旨,耗银7K,攒的这台台式机。
电脑主要就是由CPU、主板、内存、显卡、硬盘这五大配件组成,只要这几件东西有了,那么电脑的架子也就搭好了。剩下的声卡、显示器、光驱、机箱、电源、键盘、软驱、鼠标和音箱等都是相对次要的,至少它们不会决定性能。

—— 出自《PC天书》

下面,就依此为顺序,展示老机的组成,以示缅怀。图片来自互联网,或有出入。

  1. CPU:AMD Duron 800MHz,Alpha EV6总线,可超频至1G。
  2. 主板:EPoX磐英(即后来的磐正)8KTA3+。北桥VIA KT133A,南桥VIA 686B,集成IDE RAID 0,1。

  3. 内存:KingMax PC-133 128M SDRAM,芯片BGA(小球)封装,当时区别于HY内存,是独特的封装。

  4. 显卡:双敏 小影霸(那个时候小影霸商标使用很模糊) V7700,Geforce 2 GTS核心,32G DDR。当时刚刚降价值1280大洋。

  5. 硬盘:IBM(当时IBM有硬盘事业部,后出售)桌面之星 腾龙三代 30G。传说中的玻璃硬盘,一年后损坏。
  6. 网卡:Realtek 8029AS。win98需要装驱动程序,但是到了XP驱动就内置了。

  7. 显示器:ACER 78g,17英寸CRT,三星“丹娜”显管,视觉纯平,150MHz高带宽。当时是三菱钻石珑,索尼特丽珑之外,较好的选择,其后才有了LG物理纯平。《PC天书》在讲述显示器的章节中,有一句话,如果没有什么可投资的,就投资在显示器上吧,至少不会贬值那么快。

  8. 光驱:中科大白鲨 CD-ROM,读盘很硬。

  9. 机箱:(电源)技展机箱,型号不明,电源内置,当时还没有300W的概念,奔4时后来的事情了。

  10. 键盘:ACER 52M 防水键盘,手感很好,有导流槽。

  11. 音响:漫步者R800,双声道音响。当时已经有了2.1甚至5.1声道的音响,之所以选择双声道,纯粹是出于对音源的考虑,CD和MP3都是双声道的。

这台老机伴我度过了整个大学,期间拆解安装,重装OS的次数不可胜数。帮我积累了最初的计算机基本知识。

附:《PC天书》开篇原文:

   估计每个第一次装机的人都会感到装机不易,的确是这样。其实让人头痛的还不是装机的手工过程,而是在此之前的选件过程。手工装机是限制死的,不那么装不行,但配件呢?在成千上万的配件中就选择那10来件东西,组合的方案实在太多了。因此,装机是一门艺术,就象美术考查的是作者的绘画才能一样,装机则综合体现了一个玩家对电脑硬件了解的水平。
 
   可能这么说,许多人不服气,不过这里的"对硬件了解"可包含了很多意思。它涉及到了用户对硬件本身的了解,对硬件具备的性能到底自己能用多少的一种了解,以及对和自己财力相对应的硬件性能的一种了解。而要想做到这三个了解,并不容易。尤其是对硬件本身的了解最为重要,对硬件本身特性的掌握与正确认识将直接关系到后面的选择,在下文中你会发现这一点的重要性。

   其实,当前的电脑主要就是由CPU、主板、内存、显卡、硬盘这五大配件组成,只要这几件东西有了,那么电脑的架子也就搭好了。剩下的声卡、显示器、光驱、机箱、电源、键盘、软驱、鼠标和音箱等都是相对次要的,至少它们不会决定性能。因此,我将选机的重点放在了前五种配件,相信这也是大家共同的看法。

   但是,这区区五个东西如何去搭配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尤其是前四种的搭配最为重要。这其中涉及到了两大方面,性能的相互制约与相互的兼容性,如何去处理好它们的关系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应用以找到最佳的匹配,一直是装机一族所关心的,这也就是装机艺术的精髓所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