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中文编码问题

中文編碼的問題

很多朋友常常哀嚎,說他們的 vim 裡面怎麼無法顯示正常的中文啊?其實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編碼的問題! 因為中文編碼有 big5 與 utf8 兩種,如果你的檔案是使用 big5 編碼製作的,但在 vim 的終端介面中你使用的是萬國碼(utf8), 由於編碼的不同,你的中文檔案內容當然就是一堆亂碼了!怎麼辦?這時你得要考慮許多東西啦!有這些:

  1. 你的 Linux 系統預設支援的語系資料:這與 /etc/sysconfig/i18n 有關;
  2. 你的終端介面 (bash) 的語系: 這與 LANG 這個變數有關;
  3. 你的檔案原本的編碼;
  4. 開啟終端機的軟體,例如在 GNOME 底下的視窗介面。

事實上最重要的是上頭的第三與第四點,只要這兩點的編碼一致,你就能夠正確的看到與編輯你的中文檔案。 否則就會看到一堆亂碼啦!

一般來說,中文編碼使用 big5 時,在寫入某些資料庫系統中,在『許、蓋、功』這些字體上面會發生錯誤! 所以近期以來大多希望大家能夠使用萬國碼 utf8 來進行中文編碼!但是在 Windows XP 上的軟體常常預設使用 big5 的編碼, 包括鳥哥由於沿用以前的文件資料檔案,也大多使用 big5 的編碼。此時就得要注意上述的這些咚咚囉。

在 Linux 本機前的 tty1~tty6 原本預設就不支援中文編碼,所以不用考慮這個問題!因為你一定會看到亂碼!呵呵! 現在鳥哥假設俺的文件檔案內編碼為 big5 時,而且我的環境是使用 Linux 的 GNOME ,啟動的終端介面為 GNOME-terminal 軟體, 那鳥哥通常是這樣來修正語系編碼的行為:

[root@www ~]# LANG=zh_TW.big5

然後在終端介面工具列的『終端機』-->『設定字元編碼』 -->『中文 (正體) (BIG5)』項目點選一下, 如果一切都沒有問題了,再用 vim 去開啟那個 big5 編碼的檔案,就沒有問題了!以上!報告完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