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浅识

摘录自知乎:

区块链是什么,如何简单易懂地介绍区块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290469


作者:大杰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290469/answer/152964506

首先明确两点:

(1)区块链不是比特币,只是比特币将这个概念普及了世人。

(2)区块链只是一种记录方式。人类最早的记录方式有结绳,而后有了羊皮、木片,后来又有了笔和纸,到了现代又有了电脑、数据库,究其本质,区块链只是人类记录方法的演变到现在的一个新形态,它依然是一种记录数据的方法。


本文内容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无马识财”(ID:wumajinrong)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解决信任问题、降低信任成本的信息技术方案。区块链可以替代传统信任中介、大幅降低信任成本。


特点:去中心化、透明性、开放性、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匿名性

 

形象的比喻:

   设想每个人有个神奇的小本本。当两个人间一笔交易发生时,这笔交易记录在你两个的小本本上,不需要任何中介,包括公证机构。最神奇的是,这笔交易记录将会很快自动复制到所有人的小本本上,大家都能看到。当超过一半的小本本上都有这笔交易记录时,交易便正式生效了。

   交易生效后,你无法私自篡改记录。哪怕你能够涂改你自己的小本本上的记录,除非你能同时篡改大多数人小本本上的记录(而这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否则交易依然有效。

   所以不需要第三方信任中介,这样的交易就可以放心地展开,因为所有其他人都在自动地为交易公证。你买了东西后想赖帐?没门。同样,你也不用担心对方赖账。

 

   账本是一页一页的,每一页写满了交易记录,一页页堆在一起成了一本本子就是账本;区块链是一块一块的,每一块写满了交易记录,连在一起成了一条链就是区块链。

 

   因为区块链有可大规模扩展、数据公开透明、数据不可纂改等特点,特别是能有效解决陌生人间的信任问题,所以可以推广到所有可以数字化的领域,比如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数字票据、权益证明、征信、政务服务、医疗记录等。

   而比特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现实应用,已经在全世界广泛接受和使用,数百万用户、数以万计的商户接受了比特币这种数字货币的支付,其作为货币的交换价值在增长,甚至由于其总量固定,长期价值看涨的共识,成为类似黄金的避险资产,其价格轮番炒作攀升也就不足为怪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