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人物的16个主要特征

 一般来说,世界上有两种类型的人:一是领导者,二是追随者,这二者在你开始工作时,你就要决定你是否愿意在你选择的行业中成为一名领导者,还是保持当一名跟随者。补偿的差别是很大的。跟随者不可能有理由期望得到和领导者一样的补偿,尽管很多跟随者错误地期望这样的报酬。

    当一名跟随者没有什么不光彩,但另一方面,当一名跟随者不会有什么名望。大多数领导者是以跟随者的资格开始的。他们之所以成为杰出的领导者,是因为他们开始是聪明的跟随者。不能够机智地跟随领导者的人,是不可能成为有能力的领导者的,很少有例外情况。能最有效地跟随领导者的人,往往是能最快发展为有领导才能的人。一位聪明的跟随者有很多优势,其中包括他从领导者那里获得知识的机会。

    以《定位学》一书将全球市场推广大革新的赖斯和杜雷德,曾在《传销大战》一书中指出:传销的领导,就是一位将领——商战中运筹帏幄的统帅。在这寸土必争的商业战场上,一个称职的领导,就必须具备有弹性、勇毅不凡、胆大心细、掌握细节,及通晓敌我、掌握游戏规则的能力,一般来讲,领导人物必须有下列一些重要素质:

    1、毫不动摇的勇气。它是根据本身和职业的知识形成的。没有跟随者愿受缺乏自信和勇气的领导者指挥,没有聪明的跟随者会长期被这样的领导指挥。

    2、良好的自制性。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人永远不能控制其他人。自我控制为跟随者树立了榜样,他们会更聪明地进行仿效。

    3、强烈的正义感。没有公平的正义感,任何领导者都不可能指挥和获得下属的尊敬。

    4、坚定的决心。犹豫不决的人显示,他不能肯定他自己,不能成功地领导他人。

    5、具体的计划。成功的领导者必须计划好他的工作,并按计划进行工作。靠临时推测移动,没有现实具体计划,事业就会像一条没有舵的船,迟早要触礁。

    6、付出超出所得的习惯。领导者的不利后果之一是需要奉献,它要求领导者干的工作超过他要求下属所干的工作。

    7、迷人的个性。没有懒散粗心的人能成为成功的领导者。领导人物需要受到尊重。跟随者不会尊重一位性格上各种因素档次不高的领导者。

    8、掌握详情。成功的领导人需要掌握领导职位的详细情况。

    9、同情与理解。成功的领导者必须同情他的下属。另外,他必须理解他们和懂得他们的困难。

    10、有责任感。成功的领导者必须愿为下属的缺点和错误承担责任。如果他尽量推卸责任,他将不能继续担任领导职务。如果他的下属犯了错误,这显示他不称职,领导者必须考虑失败的是他本人。

    11、富有协作精神。成功的领导者必须懂得和运用合作力量的原则,能劝导下属也去这样做。领导人物需要力量,力量需要合作。

    12、果决是领导者的特色。领导者的一项重要的必备条件是具有快速下决断的能力。

    有人在分析过16000多人之后,可以发现一项事实,领袖人物一向都是具有快速决断能力的人,即使是在并不太重要的小事中也是如此;追随者却永远不会拥有快速的决断能力。

    追随者——不管在哪一行业——通常就是那些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他优柔寡断,犹疑不决,而且拒绝作出决定,即使是极为微小的事情他也不愿这样做,除非有一位领袖诱导他这样做。

    而一位领导者不仅拥有一项明确的主要目标,而且还有达到那项目标的一个十分明确的计划。同时,还具有坚不可摧的自信心,因而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能果断地作出决定。

    拉沙叶补习大学的一位业务员前去拜访西部小镇上的一位房地产经纪人,想把一个“销售及商业管理”课程介绍给这位房地产商人。这位业务员到达房地产经纪人的办公室时,发现他正在一架老古董的打字机上打着一封信。这位业务员自我介绍一番,然后介绍他所推销的这个课程。

    那位房地产商人显然听得津津有味。然而,听完之后,却迟迟不表示意见。

    这位业务员只好单刀直入了:“你想参加这个课程,不是吗?”

    这位房地产商人以一种无精打采的声音回答说:“呀,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想要参加。”


他说的倒是实话,因为像他这样难以迅速作出决定的人有数百万之多。

    这位对人性有透彻认识的业务员,这时候站起身来,准备离开。但接着他采用了一种多少有点刺激的战术,下面这段话使房地产商人大吃一惊。

    “我决定向你说一些你不喜欢听的话,但这些话可能对你很有帮助。

    “先看看你工作的办公室,地板脏得怕人,墙壁上全是灰尘。你现在所使用的打字机看来好象是大洪水时代诺亚先生在方舟上所用过的。你的衣服又脏又破,你脸上的胡子也未刮干净,你的眼光告诉我你已经被打败了。

    “在我的想像中,在你家里,你太太和你的孩子穿得也不好,也许吃得也不好。你的太太一直忠实地跟着你,但你的成就并不如她当初所希望的。在你们刚结婚时,她本以为你将来会有很大的成就。

    “请记住,我现在并不是向一位准备进入我们学校的学生讲话,即使你有现金预缴学费,我也不会接受。因为,如果我接受了,你将不会拥有去完成它的进取心,而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学生当中有人失败。”

    “现在,我告诉你你为何失败。那是因为你没有做出一项决定的能力。”

    “在你的一生中,你一直养成一种习惯:逃避责任,无法做出决定。结果,到了今天,即使你想做什么,也无法办得到了。”

    “如果你告诉我,你想参加这个课程,或者你不想参加这个课程,那么,我会同情你,因为我知道,你是因为没有钱才如此犹豫不决。但结果你说什么呢?你承认你并不知道你究竟参加或不参加。你已养成逃避责任的习惯,无法对影响到你生活的所有事情做出明确的决定。”

    这位房地产商人呆坐在椅子上,下巴往后缩,他的眼睛因惊讶而膨胀,但他并不想对这些尖刻的指控进行答辩。

    这位业务员道声再见,走了出去,随手把房门关上。但他再度把门打开,走了回来,带着微笑在那位吃惊的房地产商面前坐下来,又说:“我的批评也许伤害了你,但我倒是希望能够触怒你。现在让我以男人对男人的态度告诉你,我认为你很有智慧,而且我确信你有能力,但你不幸养成了一种令你失败的习惯。你可以再度站起来。我愿意扶你一把,只要你肯原谅我刚才所说过的那些话。”

    “你并不属于这个小镇。这个地方不适合从事房地产生意。你赶快替自己找套新西装,即使向人借钱也要去买来,然后跟我到圣路易市去。我将介绍一个房地产商人和你认识,他可以给你一些赚大钱的机会,同时还可以教你有关这一行业的注意事项,你以后投资时可以运用。”

    “你愿意跟我来吗?”

    那位房地产商人竟然抱头哭泣起来。最后,他努力地站了起来,和这位业务员握握手,感谢他的好意,并说他愿意接受他的劝告,但他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进行。

    他要了一张空白报名表,签字报名参加《推销与商业管理》课程,并且凑了一些一毛、五分的硬币,先付了头一期的学费。

    3年以后,这位房地产商人开了一家拥有60名业务员的大公司,是圣路易市最成功的房地产商人之一,他还指导其他业务员工作。每一位准备到他公司上班的业务员,在被正式聘用之前,都要被叫到他的私人办公室去,他把自己的转变过程告诉给这位新人,从拉沙叶大学那位业务员初次在那间寒酸的小办公室与他见面开始说起。

    13、要善于与员工沟通

    所谓沟通是一个人向另一个人传递信息并获得理解的过程,领导每天依靠他来发布命令和指令,建立集体意识并回收反馈信息,领导必须在员工、上司、别的领导和组织外围重要团体之间保持沟通关系,领导为了与员工有效沟通,提高办事效率,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为了显示权威而进行争吵。如果你头脑中存在着典型的“我要你看看谁是上司”的想法,你很快就会把部门闹得不可开交。设法将自己的和员工的注意力集中到必须面对的问题上来,这是客观环境要求的,而不是主管个人的怪念头。


    2)避免撒手不管的态度。如果你要员工认真地对待任务并严格地遵循指令,有时偶尔开个玩笑是可以的,但是要清楚并把握那些重要的事情。

    3)注意言辞。多数员工接受这样的事实:领导的工作就是传达命令和指令。由此引发的争吵可能与传达命令的方式有关,因此,选择能清楚表达思想的言辞,并且注意说话的语调。

    4)不能假设员工已经理解。鼓励员工问问题,并且解释这些问题。通过重复或演示来巩固员工的理解。

    5)反馈。给那些抱怨指派工作的员工提供机会这样去做,在有时间去纠正前,发现员工的抵触和误解。

    6)不要发出太多的命令。滥用指令将会自食其果,所以对发出的命令要有选择,命令要简短、中肯,如果可能的话,等到员工完成一项命令后,再发布另一个命令。

    7)提供正好需要的材料。做好不同工作所要求的复杂程度有所不同,工人对他们所需的材料也不尽相同。年岁稍长的员工认为是不必要的资料,可能正是新员工渴求的有利材料。所以考虑考虑,对谈话的对象有选择地提供材料。

    8)防止指令不一致。检查一下,明确在你打算告诉员工一项指令时,临近部门的主管是否正在告诉他们另一项指令。另外,对提供的指令要使时间和对象不相矛盾,保持一致。

    9)不要只选择那些配合的员工。有些人天生就是适于合作的,另一些人则不是每次让他们做事都没有问题的。不要让情愿干的人超负荷而忽视难办事的人,以避免对抗。

    10)尽量不要批评人。通过员工完成令人不快的工作来惩罚他们是冒险。尽量不要这样干。员工有权期望分配合理的工作,即使你怨恨他们中的某个人。

    11)最重要的是不要玩火。新上任的主管有时爱炫耀自己的权威。年龄大的主管比较有信心,他们知道强制员工合作和尊重自己可能会反过来引火烧身。

    12)要善于倾听。必须注意:(1)不要假设任何事情。不要猜测别人要对你说些什么,并且不要让员工认为你了解他要说的事情,即使你真的知道。(2)不要打岔。让人把话说完,如果你很忙,要么限定时间要么另找时间,保证你能了解整个事情的过程。(3)明白倾听的必要。弄清楚员工要你注意的真实用意,这时常与你所想的有很大不同。(4)不要反应太快。对听到的事情不要急于回答,避免仅仅因为事情没说清楚或用词不当而感到心烦。在理解别人的看法时,耐心将会使你收益匪浅。

    无论如何,认真倾听不应取代明确的行为和回答。当你感觉到员工正在不着边际地说话时,可以用机智的提问来把话题引回到主题上来。如果员工对事实的真正目的和公司的政策理解不正确,就设法使其清楚。当集体讨论陷入毫无意义的聊天时,你必须撇开话题并采取措施。当员工给你出难题且真正用意是想让你用你的知识和经验来解决它时,就直接给予回答。只要你和员工对帮助他人提高解决困难的技巧比直接解决困难更有兴趣的话,你应该避重就轻,帮助人们达到目的,但这可能很费时间。

    14、正面激励和赞扬员工

    有时候冷酷和严肃给下属的鼓励往往适得其反。在这个时候,你使用正面的激励法,主动地鼓励和表扬他们,那么,你就取得了相当棒的成功。卡耐基本人曾亲身经历过这样一件事:在一个落叶缤纷的秋天,卡耐基望着窗外的世界,内心似乎在思索些什么,因为秋天很快就要过去,而等待他们的是漫长的冬季。经济危机已持续了几周,卡耐基现在似乎觉得自己一无所有,有点儿象即将行乞的乞丐。突然,电话响了。

    卡耐基拿起电话。从电话那边传来一个很忧虑的声音:“喂,请找卡耐基先生。”

    “我就是。”

    “谢谢上帝,我想和你讨论一个如何和下属相处的问题。”

    卡耐基此刻才真正地谢谢上帝了,因为已很久没有人向他请教此类问题,该死的经济大萧条,已将他逼入绝境了。于是卡耐基约他在马洛尔大街一家叫“常青藤”的小酒店里见面。

    那个人比卡耐基更早来到这家酒店,他似乎认识卡耐基,见卡耐基进来,立刻迎了上来。他叫罗慕洛,是一家珠宝商店的经理,开口便说:“现在,我想讨教一下如何和我下属相处得更融洽的问题,这样才能使我的生意更加兴旺。”


卡耐基问:“你经常严厉地教训和责备你的下属吗?”

    “有时我生气了,就会批评他们!”

    卡耐基又问:“你经常正面激励和表扬他们吗?”

    “我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有时我的下属成绩很突出,我也很少表扬他们。”

    卡耐基笑了笑,便和他讨论起人在情感上是需要得到表扬和激励的,特别是他们的上司和父母在正面表扬或激励他们时,他们的创造力会比平常提高80%。罗慕洛略有所悟。

    卡耐基便建议他不妨在正面多表扬表扬他的下属,这样更有利于沟通。卡耐基的这番话使罗慕洛恍然大悟,他对卡耐基说回去试试,便告辞走了。

    十天后,他们又在“常春藤”酒店见面。这时,罗慕洛满脸的兴奋,他很激动地说:“卡耐基先生,你这套方法真管用。第二天,我上班时,我的秘书递给我她昨天写的文件,我觉得文件写得不错,便结结巴巴地说了一句:‘你这份文件写的不错!’没想到我的秘书脸一下红了,有点儿吃惊,但她以后工作就卖力多了。”他又向卡耐基说该激励有其它种种好处。

    正面激励法不仅对自己的下属有效,对待自己的家人也很有效。当你说完这些话后,第二次他们办事一定会更加熨贴,更加迅速了。

    用命令和督促的口气催人办事,有时的确会有一股威严感,但不一定能办好事。因为表扬,特别是正面表扬,既给足了下属面子,又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自己更加主动做好事。很多人错误地认为鞭策别人很有效果,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人都是不高兴处于被动地位的。

    15、敢于冒险

    在不确定性的环境里,人的冒险精神是最稀有的资源。管理学理论认为:克服不确定、信息不完善性的最优方法,莫过于组织内拥有一位具有冒险性的战略家。

    世上没有万无一失的成功之路,动态的市场总带有很大的随机性,各要素往往变幻莫测,难以捉摸。所以,要想在波涛汹涌的商海中自由遨游,又非得有冒险的勇气不可。甚至有人认为,成功的主要因素便是冒险,做人必须学会正视冒险的正面意义,并把它视为致富的重要心理条件。

    在成功者的眼中,生意本身对于经商者就是一种挑战,一种想战胜他人赢得胜利的挑战。所以,在生意场上,人人都应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一旦看准,就大胆行动”已成为许多商界成功人士的经验之谈。

    “幸运喜欢光临勇敢的人”,冒险是表现在人身上的一种勇气和魄力。

    唯物辩证法告诉人们:冒险与收获常常是结伴而行的。险中有夷,危中有利,要想有的结果,就当敢冒风险。既有成功的欲望,又不敢冒险,怎么能够实现伟大目标?希望成功又怕担风险,往往就会在关键时刻失去良机,因为风险总是与机遇联系在一起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风险有多大,成功的机会就有多大,由贫穷走向富裕需要的是把握机遇,而机遇是平等地铺展在人们面前的一条通道。具有过度安稳心理的人常常会失掉一次次发财的机会。所以人生就应当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过度的谨慎就会失去它。

    在我们身边,许多相当成功的人,并不一定是他比你“会”做,更重要的是他比你“敢”做。哈默就是这样一个人。1956年,58岁的哈默购买了西方石油公司,开始大做石油生意。石油是最能赚大钱的行业,也正因为最能赚钱,所以竞争尤为激烈。初涉石油领域的哈默要建立起自己的石油王国,无疑面临着极大的竞争风险。

    首先碰到的是油源问题。1960年石油产量占美国总产量38%的得克萨斯州,已被几家大石油公司垄断,哈默无法插手;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天下,哈默难以染指;..如何解决油源问题呢?1960年,当花费了1000万美元勘探基金而毫无结果时,哈默再一次冒险地接受了一位青年地质学家的建议:旧金山以东一片被德士古石油公司放弃的地区,可能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并建议哈默的西方石油公司把它租下来。哈默又千方百计从各方面筹集了一大笔钱,投入了这一冒险的投资。当钻到860英尺(262米)深时,终于钻出了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二大天然气田,估计价值在2亿美元以上。

    哈默成功的事实告诉我们:风险和利润的大小是成正比的,巨大的风险能带来巨大的效益。

    与其不尝试而失败,不如尝试了再失败,不战而败如同运动员的竞赛时弃权,是一种极端怯懦的行为。作为一个成功的经营者,就必须具备坚强的毅力,以及“拼着失败也要试试看”的勇气和胆略。当然,冒风险也并非铤而走险,敢冒风险的勇气和胆略是建立在对客观现实的科学分析基础之上的。顺应客观规律,加上主观努力,力争从风险中获得效益,是经商者必备的心理素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应当胆识结合。


   16、领导要有创意

    领导时时都要有创意,并激发员工去想一些新的点子。除非领导常常带给大家新观念、新的刺激,否则团体难以有进步和发展。

    要是领导自满于现状,会使大家变得苟安,这样就会退步。假使你的领导者是这种人,真是悲剧。

    意识或潜意识专注到某个程度,从中就可产生创意。因此,创意不是浅薄的随意思考。不要以为灵感是刹那间涌现的,其实在你心中,早已酝酿很久了。有创意的心追逐的是长远的理想。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领导一定要从深刻的思考、困苦和折磨里得到一些创新的想法。

    领导的形式有两种。第一种,受到下属的赞成和同情,这是最有效的领导;第二种,没有下属的同情和赞成,它是靠权力来维持的领导。

    无数历史事实证明,靠权力维持领导地位的领导是不能持久的。独裁者与国王的很快消失和倒台便是这方面重要的事实。它表明人民不愿意长期跟随无限地依靠权力管治的领导。

    拿破仑、墨索里尼、希特勒是权治领导的典范。他们的统治已经过去了。

    得到下属赞成的领导是唯一能持久的领导。人们可能暂时地跟随权治的领导,但他们并不愿意这样做。

    新型的领导应具备以上描述的领导人物的16种素质和一些其它的素质。把自己培养为具备这些领导素质的人,在任何行业中都能找到担任领导的大量机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