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尊心?自尊心对一个人有多重要?优缺点是什么?

2007-11-10 16:41
最佳答案
自尊心是尊重自己,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不容许别人侮辱和歧视的心理状态。具有自尊心的人,能够积极履行个人对社会和他人应尽的义务,为人处世光明磊落,对工作有强烈责任心;在学习方面,能够发扬自觉、勤奋、刻苦的精神。
自尊心是个体因自身的价值,在群体中的地位而肯定自己、接纳自己的体验。 
自尊心的体现有:自信,自爱,自负,自卑。
前两者是自尊积极的一方面,自信是建立在谦逊的基础上,对自己的行为抱有成功的信心.自爱是一种不允许别人侵犯侮辱自己。
自负是一种极端的自信,建立在自卑的基础上,自负的人往往主观地贬低他人或过分抬高自己来确立自己在自己内心中的位置。 
自卑是自尊消极的一种,建立在自信上.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往往是自己自卑的原因。 
有以上表现者皆有自尊,获得自尊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通过努力而成功一次,注意,必须是通过努力,运气的产物会让他们更消极地对待生命。
一直都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对自己要求很苛刻、很执著,一旦有什么做的不够好,特别是在别人口中说出的,就会很耿耿于怀。 
或许这是一种追求完美的表现,当然,也知道,追求完美不是不好,只是追求完美会让人变得紧张、严格。 
这或许又是一种害怕失败的心理,在对自己信心充足的时候,却得不到肯定,甚至被否定了,对自信心是一种打击。因为被否定就意味着在这方面的失败,因为失败会让人失去信心,会让人生活在失败的阴影中。 
所以,自尊心很强的人往往都会要求自己凡事都要做好,都要有好表现,不容得半点的失误,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自尊心受损,才能往下走。 
当然,世事并不如所想,并不是事事顺利,因此,人的自尊心受挫是必然的。 
那么,自尊心受挫以后要怎样才能坚强地走下去就是自尊心强的人要面对的问题。 
对自己严格、认真并不是什么坏事,只是不要过分,世上是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完美的,过分追求只会让自己陷入难以自拔的深渊、走进了死胡同。另外,面对失败要在心里上轻视它,在态度上重视它。失败并不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败的心。因为有了这样的心,人就会进入一种“变态”的状态,要不就不择手段追求成功,要不就畏手畏脚以保不失,造成一种病态。 
因而,自尊心很强的人要会适时地放松自己,心里上、行动上。相对“阿Q”点是可以的。但其实执著、追求也是好的,保持着这样的心态也是对的,这样人才会积极。至于得不到别人的肯定——别人的肯定是一种动力,但是人不能为此而活,对此有两方面,一要以此为鉴努力改进,二要有种正确的心态——为自己而活,毕竟别人的看法只是个人的主观认识,不必过分介意。 
害怕失败、害怕遭否定、害怕不完美……这些的确让人心里不好受,但这些毕竟不是人生的全部,而且人生要有这些才会丰富。继续害怕,让自己积极;不要害怕,让自己坚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