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创业不需要启动资金

什么样的创业不需要启动资金
2011年11月23日 16:27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文/郭涵芳 

  创业2年了,从2009年离开IAESTE开始自己做国际交流,到现在自己一年做50多个外籍建筑实习生和正式员工猎头,有20多家国内设计院和国际性的建筑事务所雇主,我想说说自己的创业体会。 

  不需要启动资金的创业 

  怎么样的创业不需要启动资金?服务业。只要有需求,你去满足那个需求,价格合适,服务质量好,就会有客户。我做的服务和我原来在IAESTE做的事情很像,现在IAESTE的雇主也还在用我招的学生。很多人会想已经有人在做这件事情了,你再进去做,你怎么能做得比别人好呢?别人还有品牌,有历史,有背景,你有什么呢?其实创业真不需要这些东西,创业需要的是行动力,到市场去找客户,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客户有了问题你要第一时间去关心客户,替客户搞定问题。人心都是肉长的,谁关心客户多一些,谁就赢得客户的信任多一些。所以关键在于怎么使自己的服务越来越好,越来越符合客户的需求,而不是硬把自己的服务推销给客户。 

  不花钱找客户 

  刚起步的中小服务型企业怎么才能不花钱找到客户?很简单,社会上现在有超级多的资源集聚平台,提供各种各样的需求以及信息。像我的服务,简单来说是人力资源服务,细分市场是外籍建筑人才,网上google一下“外籍建筑人才招聘”,哗啦一下子超级多的网站就出来了,找两个朋友,花一下午的时间,就能整理出200-300家企业。这个过程大家都会做,怎么才能做得好就要看你甄别平台网站的眼力了,现在看下来ABBS论坛是最好的国内建筑类型的企业聚集的地方,上面的企业都是花了钱做广告的客户,既然他们能在ABBS上花钱,干嘛不能要你提供的服务呢?只要你能提供人才给他们。换言之,再小的企业,只要你能提供别人需要的东西,都能找到客户。 

  客户谈判时,互相退让很重要 

  客户找到了谈判议价就成了很平常的事情。有些大公司议价很方便,基本不和你还价,和HR关系处好了,你提个5%-10%都没什么问题。有些第一次接触的企业,没用过你的服务,就会要求你便宜一些或者给折扣。一般对于给折扣的要求,例如“到时候要给我便宜些哦,你们价格上还能够便宜一些吗”,坚持一个原则,嘴上都可以答应,实际该怎么做还怎么做。其实对方也是要你给一个承诺,但是实际操作当中,会出现很多的状况,大家都没有办法界定,但不能第一次就回绝对方,因为这样会让对方觉得你是个不好打交道的人,这样很多单子你就没办法接下来。所以遇到别人杀你价,给自己一个底线,如果在这个底线之上,能够做的就接下来做。毕竟小企业有单子才能生存下去,撑面子只能喝西北风。 

  保证服务质量 

  如何保证服务质量?俗话说做一行爱一行,都说要专注做一件事情。我觉得刚创业的同志们,没办法专注做一件事情,必须要多点开花做几件事情。然后在1-2年的时间内找到你做得最好的那件事情再专注做。比如做国际交流,你可以做国内学生出去,你可以做国外学生进来,你也可以都做。那你就自己看,如果你在国内校园招生做得好,比较喜欢到处跑学校做宣讲会,你可以考虑做国内学生出去。像我就不大喜欢做宣讲会,与学校老师又合作很困难,要调动他们积极性实在很累,所以我就不怎么做国内学生出去的事情。而国外大学的老师都比较有效率,招生之类都是通过学校层面来操作,我只要做好国内企业的部分和国外学生甄选的部分就好,我就选择做国外进来的事情,而且国外代理很多,都是很有能力的同行,通过他们做招生也比较有效率。做人力资源服务这个行业,手上有人你就是老大,你的服务质量也有保证,所以你要坚持建立和国外大学以及代理的联系。

  保证核心竞争力,站在行业的前端 

  因为准入门槛低,没有什么成本,服务型行业竞争都很激烈。所以选择的市场很重要,你要找壁垒高的市场进入。以我选择的市场为例,海外建筑设计实习生,首先是外国人,第二是建筑设计专业,这些都是细分的市场,大型的人力资源企业不会花很多力气去关注这个市场,他们都去赚上百千万的moeny了,留下这个百万左右的市场就是我们小企业的天下。大家都能做这个事情,你怎么比别人做得好呢?这个市场有几个门槛,一英语,你英语要够好,还要控制外国申请实习生的预期,这都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的,不然进来一个非常牢骚的学生,你和雇主的关系大半已经消耗了,你也没法把学生赶走。二是签证,外国学生进来需要签证,这个事情每个国家的中国领馆尺度都不一样,材料也不相同,你了解怎么办外国人签证,你就竞争力强,我的副业就是给各个汉语教学机构的学生办签证。三是有热爱这个事业的心,如果你现在要创业,我建议你一定要选一个让你内心萌动,一想起来就心里痒痒,赶快想爬起来霹雳啪啦做的事情开始,因为这种心情就是你不断去找客户,去找学生,去开拓市场的动力。四就是关心客户的心,这个真的非常非常重要,一个相处良好的客户,比10个新客户可能都要重要。你能够关心客户比客户还想着他的事情,客户就越依赖你。我的客户就是建筑公司老板和公司HR,你帮HR招募中国学生,你帮公司老板介绍其他建筑公司的合作,虽然不一定能成功,但别人心里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你这个人能够依靠。他以后有什么事情就会想到让你做。 

  以上就是我这两年的创业心得,都是我在实践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如果你还在迷茫今后要干什么的话,一句话:不要再整天YY了,动起手来,上百度上谷歌,找到需要服务的人,做起来。创业或者工作中遇到问题,也不要想来想去的,把问题分解成小问题,然后就一个个去解决。我的经验是市场是靠自己做出来的,没有人能帮你打电话或者发邮件,你自己就是你最好的助理。别老想做什么上市企业,10年后的事情你不可能预知,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了,能赚到钱不倒贴就行。 

  创业中很多的知识是别人没法教你的,看书也不可能学会。创业就是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并加以运用。创业这个事情,能够做好的人,只能在创业中学习创业的知识,不断去实践去认知去总结再实践,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你创业久了就会变成一种内在自发的意识,我把它称为成就感支撑推动你朝这个方向走的自动力。有了这个动力,你创业会走得更通畅。有点像武功当中练成了什么真气的感觉,创业当中也会存在这么个意识,感觉到了这个意识,你就算走在创业的良性循环中了。 

  希望这篇文章对现在的大学生有帮助,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事业中做实事,不要务虚。忽悠,是浪费人生命,创造社会零价值甚至负价值的行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