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周鸿祎对话南方创业草根 总结自身功过

[独家]周鸿祎对话南方创业草根 总结自身功过

2007-02-15 19:54:18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网友评论 18 条  进入论坛
  •   农历新年前,南方IT沙龙第十五期迎来了半年来最重量级的嘉宾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就天使投资、赢利模式方面与多位南方创业代表现场对话。

创业者对VC不必强求 80后戴志康最踏实

网易科技:投资人看你的商业计划书,认为挣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东西,可以吸纳更多的用户群体,在此过程中,我们的创业投资也需要VC和天使投资,听了你刚才讲的,你投的是创业家的精神,而不是盈利,帐上到底有多少钱,今天收入多少了,是这个意思吗?不看财务报表,看虚拟的。

周鸿祎:刚开始怎么看财务报表,公司除了几台烂电脑,(笑)你连正规的财务都没有,怎么看财务报表?你做了三年之后,还说公司还是几台烂电脑,什么都没有就不对了。刚才有一句话说错了,我现在纠正一下,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VC的,为什么这么说?有两类企业,真正的梦想作大,就想成为很大,可能还是需要VC的,因为需要借助VC资本的力量,将企业的架构做好,但是现在有很多的人,觉得做创业,给大家另外一个建议,很多的创业我认为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开”。我换一个心态,未必每一件事都可以到纳斯达克,到(纳斯达克)酒吧是很容易的,真正的纳斯达克是有困难的,要赌清方向。

今天太多的创业者有一个心态的问题,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作大。我认为事跟事不一样的,这个东西,不应该太强求,最重要的是你找一件你确实很感兴趣的,可以给别人创造价值,就可以做下去,有一些事情做着就有三个结果:有一些事情做不下去,但是有结果和经验,有一些事情可以做下去,但是因为大方向市场不具备扩展性,未必可以上市,将来可以卖掉或者是合并,也得到了很多的经验。有的时候做了几年之后,你会发现突然市场的机会来了,你的事从小事变成了大事,我认为你有可能作大。在这个阶段,VC自然会来找你。很多人谈80后,我认为最踏实的就是戴志康,他的业务做了四年,就是因为兴趣,他决定做的时候,没有想到要融资,将来要怎么样怎么样,如果当年就这样想,这么功利,越极端的想快速的套钱,反而做不成,像Mysee的小高。戴志康的Discuz,现在很多的大论坛用的都是他的,他就是出于兴趣爱好慢慢的做起来了,做了四年,后来发现有30家网站用的都是他的东西,就水到渠成了,就要有人帮他规划商业模式,帮他规划如何挣钱,将商业投资融进来。今天很多人融不到钱,就是VC觉得这个事未来不能作大,因为VC是投资未来的事情,例如这个酒吧挣钱,为什么不投钱,因为VC对分红没有兴趣,你如果做成中国大的酒吧网络,VC就有兴趣了。如果做到某一个阶段,VC不投要理解,VC有自己的判断点,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见得为了拿VC的钱,一定要到纳斯达克上市。如果觉得特别有意思,就做,可以做下去,很多个人的网站做的时间不够长,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后反而经过资本的催化可以成长。我跟大家讲创业未必是刚开始都需要去找VC,有的时候需要天使投资人,我投了几个项目,坦率的说,都不是觉得项目可以长多大,其实我没有眼光的,可以看到未来,觉得这事比较有意思,至少对一部分用户是有价值,而且这事,也有兴趣参与,我就投一点钱,做一下。将来如果可以上市,我认为那是成事在天,有运气的成份,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有良好的心态,你们做创业就不会那么愤怒、抱怨。

网易科技:您觉得VC跟天使投资差别在哪里?

周鸿祎:VC比较正规,天使投资比较随意。天使投资比较早,投的钱比较少,拿的股份也比较少,风险也不大。我认识美国几个做天使投资的,一般是兴趣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有一个就是天使投资投的项目不是很多。我现在感觉投了几个已经让我很忙了。我的钱不比别人有价值,我投了钱一定要忙的。前段时间有人忽悠了浙江一些老大做天使投资,我说天使投资这一行不太好干,美国人尊重天使投资,因为投了两个东西,一个是早期的钱,不算什么,因为天使投资有一个标准,赔了就赔了,天使投资最重要的是将创业的经验再投进去。所以硅谷有一个循环。你看苹果和Google有很多成功的大公司,其实背后有人不断的将成功的创业经验投资进去,使新的公司避免犯一些错误,至少少走一些弯路,我觉得这对于公司的快速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美国硅谷牛逼,第一有好的游戏规则,第二是有大笔的资金,有大量的VC和天使投资人,将他们从社会上获得的两种财富,一种是有形的金钱物质财富,另外一种是无形的经验和人脉关系,不断的投入形成一个循环,这样使硅谷的企业很多的循环后,硅谷的创业成长基本上模式化了,很快的就变成了几百人,感觉上市很快。中国的上市企业也拿了钱,但是每家公司是不同的,走了很多的弯路,因为循环不够多。中国未来的十年,假如邹胜龙成功了,也出来做天使投资人,那么新企业的成长率会迅速的提高,所以天使投资人可以覆盖早期的领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