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PK 签名比对,防止软件被破解使用

 

Android APK 签名比对,防止软件被破解使用

分类: Android   462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原文:http://wenjh.com/?p=19

客户端软件发布后,可能会被他人破解使用。破解的目的可能是汉化、去广告、加入便捷功能,但也有可能是植入恶意模块。Androd 也存在这个问题。

Android 应用程序在发布前,都必须被签名。假设用于签名的密钥不被泄露或共享,我们可以认为,当被破解的Android软件重新打包后,其 “签名”必然与官方版本不同。

这个“签名”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果你手头方便的话,可以随便解压一个APK。打开解压目录,“META-INF”里面就是签名内容保存的地方。 签名过程的源码在这里,核心代码从(467行开始)。

首先,签名程序将遍历APK里的所有文件,并用SHA1算法得出每个文件的“摘要信息” 。这些摘要信息就通通记录在“META-INF”目录的“MANIFEST.MF”文件中。(第170行)
所以得出解决方案一:可以比对MANIFEST.MF里各个摘要信息是否相同,来获知APK是否被修改。(比对样本是“官方”APK,下同)

真正的“签名”却还没开始,因为还没有用到公/私钥。MANIFEST.MF的生成,提供了用密钥进行签名的清单。
接下来,会对MANIFEST.MF里所有文件的“摘要信息”用私钥进行二次加密,采用的加密算法是“RSA”非对称加密算法。生成的信息记录在目录下".SF"结尾的文件里。(第475行第259行
和解决方案一相同,我们同样可以比对此文件,获知APK是否被篡改。姑且不占用“解决方案二”这个名头,继续往下分析。

最后,将公钥用 PKCS#7 算法加密保存在 “.RSA” 结尾的文件中(准确说是将包含了公钥等其它相关信息的数字证书加密保存。关于公/私钥、数字证书我搜了一篇文章)。这个文件如果直接用文本阅读器打开,会看到乱码。(第483行第305行
解决方案二:通过判断公钥是否一致,来获知软件是否被重新“打包”。

解决方案二看起来更简单一些:
1.  方案一,需要逐一比对apk里所有文件的摘要信息。
2.  软件正常升级后,apk里面的内容必然改变。因此方案一的比对只能在同版本之间进行。

OK。方案一的具体实现抛却不谈,因为有这个思路后,再没有任何技术困难。
方案二,需要突破的地方是:如何才能解码 “.RSA” 文件,从而从中提取出公钥呢?

这里需要引入另一个源码文件:PackageParser.java。 核心代码是 collectCertificates 方法,能清楚看到通过数字证书解析公钥的过程。
但是这个类被加上了“hide”注解,所以并不能直接调用,但可以用反射去使用这些隐藏的API。
最后得出方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1. // 得到任意apk公钥信息的md5字符串  
  2.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ApkSignatureMD5(String apkPath) throws Exception {  
  3.     Class clazz = Class.forName("android.content.pm.PackageParser");  
  4.     Method parsePackageMethod = clazz.getMethod("parsePackage", File.class, String.class, DisplayMetrics.classint.class);  
  5.   
  6.     Object packageParser = clazz.getConstructor(String.class).newInstance("");  
  7.     Object packag = parsePackageMethod.invoke(packageParser, new File(apkPath), null, getContext().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 0x0004);  
  8.   
  9.     Method collectCertificatesMethod = clazz.getMethod("collectCertificates", Class.forName("android.content.pm.PackageParser$Package"), int.class);  
  10.     collectCertificatesMethod.invoke(packageParser, packag, PackageManager.GET_SIGNATURES);  
  11.     Signature mSignatures[] = (Signature[]) packag.getClass().getField("mSignatures").get(packag);  
  12.   
  13.     Signature apkSignature = mSignatures.length > 0 ? mSignatures[0] : null;  
  14.   
  15.     if(apkSignature != null) {  
  16.                 // 说明:没有提供md5的具体实现  
  17.         return StringUtils.md5(apkSignature.toCharsString());  
  18.     }  
  19.   
  20.     return null;  
  21. }  

如果当前运行的软件要得到自身的公钥信息,只需要得到apk位置就可以了(每个软件(非内置)安装后,都会在/data/system里保存一份apk文件):

[java] view plain copy
  1. String path = context.getApplicationInfo()  
  2.                      .publicSourceDir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找到比对时机。什么时候,采取什么形式来比对。
建议可以在一些关键步骤(如程序第一次启动、安装成功、登陆/注册等)启动比对。
若是b/s结构的程序,建议将比对放在服务器进行。也可以选择放在Native代码里进行比对(但是也更容易在破解后通过修改代码绕过)。

本文若有不周详之处,欢迎读者指正。

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http://wenjh.com/?p=1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