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盘设计师访谈录之二 -- FacileThings首席执行官Francisco Sáez

仪表盘设计师对话录是一个访谈系列,访谈对象有产品经理、软件产品开发人员和设计师,他们设计了功能强大且可用性极高的仪表盘,而这个访谈录将会介绍这些仪表盘背后的故事,这里是本系列的第二篇。

有太多要完成的工作,而时间又太少,这种力不从心的感觉时时在困扰着我们每一个人。随着待办事项(to-do list)的不断增加,这种感觉愈加糟糕。

在2002年,David Allen在同名书籍中提出了关于工作-生活管理的开创性理念--Getting Things Done,或GTD。GTD的核心思想是如果我们记录下要完成的任务和项目,然后将其分解为行动,将有助于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执行这些任务的行动上,而不是原地踏步。


FacileThings完全基于GTD理念,将其与IT技术相结合,产生了一个自我管理的应用,让用户重新能够掌控时间。跟GTD方法一样,FacileThings的整个过程包含五步:1. 收集整理那些需要我们关注的东西 2. 处理这些东西 3. 对结果进行整理, 4. 回顾, 并决定接下来该怎么做;5. just do it。


我最近采访了FacileThings的首席执行官Francisco Sáez,聊了聊他是如何设计FacileThings的仪表盘的,设计的主要出发点,以及他如何看待2014年的数据可视化行业。兹摘录如下:



请简单介绍一下FacileThings?

FacileThings是一款个人管理系统,完全基于GTD方法论。我们不仅提供用于管理项目和任务的工具,同时也试着引导和教育我们的用户理解GTD理念,这可以让他们过的更有条理,从而减轻生活压力。



分析仪表盘是你最近才加到产品当中的。在此之前,你的用户如何跟踪他们的表现?
我们之前并没有仪表盘。用户可以跟踪自己的项目和任务,但是他们必须为此查看每个项目和任务列表。当然他们也看不到百分比数据或者进行对比,能看到的只有待处理的任务和已经完成的任务。

引入仪表盘的主要动机是什么?仪表盘如何帮助用户利用FacileThings更好地完成工作?
个人效率是习惯问题,而且很难建立新的习惯。很多人在开始使用自我管理的工具时都非常渴望取得改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无法坚持并形成必要的习惯,此后就放弃了这些工具。

我们认为,如果用户能够持续获得反馈,就能更加容易地培养新习惯。仪表盘可以提供这种持续反馈,从而成为动力来源。

此外,如果用户已经形成了良好习惯,度量是进行控制并最终取得改善的第一步。客观数据不同于主观感受,让用户可以看到自己在何时、何地还在摇摆不定,从而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决策。

你是如何着手建立仪表板的?你有没有使用第三方组件,还是完全靠自己从零开始呢?
我们从头开始设计,但是使用了第三方组件来展示饼图、折线图和长条图。

你们在选择第三方组件时都有哪些考虑?
它必须易于跟Ruby on Rails进行集成,是一个轻量级组件,可定制,与HTML5兼容。

在打造仪表盘时,你主要考虑了哪些用户体验?
我们希望这个仪表盘首先要有用,清晰,易于理解。简单重于交互,只显示最重要的信息,让用户觉得这个仪表盘是有用的,不会被一大堆数据给吓到。

你的仪表盘的独特卖点是什么? 
我们的仪表盘希望保持用户的改善动力,因此它将用户这周的表现跟过去一周进行对比。用户还能看到更广泛的视角,比如月度和年度表现。

除了在Web应用中使用仪表盘之外,用户还将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每周的总结报告。

高级版本有什么更加先进的仪表板功能吗? 
FacileThings不是一款免费的应用。用户可以试用30天,之后如果用户觉得有用,会进入付费模式。试用期间所有的功能都是开放的。

添加这样一个仪表盘,有没有对收入产生影响?
嗯,现在谈这个还有点儿为时过早,因为我们在一个月前才添加了这项功能。但我想,是的。至少,我们看到了用户在试用期结束之后转为付费模式的比例有所增长(从15%上升至22%)。

你认为仪表盘对软件产品来说重要吗? 
绝对重要!不管你做的是什么生意,你都要保持控制力和竞争力。你需要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这样就可以做出最好的决策来改进。仪表盘和报告最终都能帮助用户提高总体效率。

你认为数据可视化行业在2014年将会如何发展?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我预计未来几年它将继续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的出现。网上有大量的数据需要进行分析,之后还要正确展示这些数据,进而形成行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