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备份文档

本文档在Windowns NT , mysql 5.0以上测试通过。假设你的机器的MYSQL安装目录为:%MYSQL%

 

一:冷备份与恢复

   备份

冷备份也就是在mysql 暂停的情况下,直接复制mysql的数据文件和库表结构的备份。优点:备份速度快,备份完全,但是需要停止服务器。

方法:

1:停用mysql ,主要有两种方式:

    “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服务”,找到“mysql”服务,右键单击,选择“停用”。

“开始”---“运行”,在打开的位置输入:CMD 回车,在新窗口输入:net stop mysql.

2:复制%MYSQL%/data目录下数据库文件和数据文件到备份目录。

 

恢复

 如果要恢复数据库,那么直接复制备份文件到%MYSQL%/data目录下(数据库为停用),然后启动mysqlnet start mysql.

 

二:热备份与恢复

   

备份

热备份是指在mysql启动的状态下,利用mysqldump命令进行备份。优点:不需要停止服务器。

方法:

1 “开始”---“运行”,在打开的位置输入:CMD 回车,在新窗口输入:cd  %MYSQL%

回车,已经切换到数据库安装目录,然后输入:cd bin 回车,进入到mysql bin目录,我们在该目录下执行备份操作。

2 在命令行输入:mysqldump -u root -p rhui > rhui.sql 回车(此操作是在mysql启动的状态下执行)

   -u root:表示连接到mysql的用户名为:root

   rhui 表示需要备份的数据库 (用户可以修改成你要备份的数据库)

   >rhui.sql 表示把rhui数据库文件备份到rhui.sql文件中。(用户可以修改为要备份的文件名称)

-p 表示root密码

     3 此时,提示用户输入root密码,输入密码后,回车,几秒过后,在 %MYSQL%/bin目录可以找到rhui.sql文件。然后把该文件复制到要备份的磁盘。

恢复

  准备工作:把mysql服务器上,需要恢复的数据库下的所有表删除掉,留下空的数据库,例如:rhui(如果没有数据库,先创建一个空的数据库)

  1 我们复制备份文件,例如:rhui.sql %MYSQL%/bin 目录;

2  “开始”---“运行”,在打开的位置输入:CMD 回车,在新窗口输入:cd  %MYSQL%

回车,已经切换到数据库安装目录,然后输入:cd bin 回车,进入到mysql bin目录,我们在该目录下执行备份操作。

  3 输入:mysql –u root –p rhui < rhui.sql 回车,然后输入数据库密码,无错误信息提示,表示数据库恢复完成。

 

 

 

  附:

    mysql官方网站(mysql.com)提供了一个mysql查询工具:mysql query browser,可以下载安装,管理mysql比较方便(数据库的创建,表结构修改,删除等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