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RAC DRM原理解析

首先,我们对和DRM 相关的一些概念进行介绍。

Buffer: 对于RAC 数据库,当一个数据块被读入到buffer cache后,我们就称其为buffer , cache fusion 会将这个buffer作为resource来管理。

 

Master:在RAC 数据库的世界里,每一个resource都会有一个master实例,这个master实例会在shared pool 中(例如:gcs resource 和ges resource 部分)分配一些空间来存放和这个资源相关的信息,例如:哪一个实例拥有了这个buffer的最新版本,哪一个实例拥有了这个buffer的什么级别的lock等等。并且,负责维护和这个资源的状态。

 

 

接下来,我们对RAC 环境中,访问一个buffer的过程进行简单的描述。我们以一个4节点的RAC 数据库为例。注意,我们只会列出比较典型的一种情况,不会把所有可能的情况都一一列出,而且只是把步骤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步骤1:实例3需要以X(exclusive)方式访问buffer1, 向master实例(1) 发出了请求。

步骤2:master实例(1)发现实例2 以X方式持有buffer1,之后通知实例2释放X lock,并把buffer1发送给实例3。

步骤3: 实例2释放X lock,并把最新版本的buffer1发送给实例3。

步骤4:实例3获得buffer1, 并通知master 实例(1)更新资源buffer1的最新状态。

 

 

从上面的步骤,我们不难看出,在RAC 数据库中,当我们访问一个buffer的时候,最多会有3个实例参与其中,master实例,holder(持有者)实例 和requestor(申请者) 实例。2种数据传输会出现,message:用于和lock相关的信息传输,data:用于传输buffer。同时,根据上面的步骤我们也自然会想到,如果master和requestor在同一个实例上,那么就可以减少实例之间message的传输并且访问的代码路径(code path)会更短,从而提高性能,但是每个buffer在被读取到buffer cache时,master节点的选择是随机的。基于这种考虑, oracle从10g开始,推出了一个新特性DRM(Dynamic Resource management)。

 

 


DRM的主要功能是,根据一段时间内(默认10分钟),每个实例,对某一个数据库对象的 (10gR1以数据文件为单位)的访问次数和方式,来决定数据库对象对应的buffer应该被mastering 到哪一个实例。在指定时间内,如果某一个实例访问某个数据库对象次数高于其他实例一定倍数(默认50倍),则oracle 会把这个对象所有的buffer的master信息,转移到对应实例(注意:不是转移buffer)。当然,转移的过程是渐进式的。当oracle 决定将一个buffer的master实例确定到本地实例后,会对这个buffer上加上affinity lock,来实现快速的访问。这也是我们经常提到的object affinity 的由来。

 

 

接下来,我们对DRM的基本步骤进行介绍。

1. Oracle停止所有在需要进行remastering的buffer上的操作。注意:DRM是渐进的,也就是说以windows 为单位,每次对一部分的buffer 进行remastering 操作。

2. Lmon 通知所有实例,准备进行remastering

3. 在旧的master实例清除对应buffer的master信息

4. 将master信息传递给新的master实例

5. 在新的master实例构建资源的最新状态

6. 结束,并释放所有之前所有步骤占用的资源。

 

 

然后,我们对DRM相关的一些参数进行简单的介绍。

_gc_policy_time :单位为分钟,控制DRM统计实例访问buffer次数的时间间隔,默认为是10分钟。

_gc_affinity_ratio:控制进行remastering所需要达到的最小比例(阀值),默认为50。也就是说,如果某个实例在10分钟(_gc_policy_time)之内,访问某个数据库对象的次数大于其他所有实例50倍时(注意:是50倍,而不是50次),对该数据库对象的buffer进行remastering。

 

 

注意:请不要修改以上参数的值,除非您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或者是根据oracle 工程师的建议。

 

 

最后,如果您遇到了和DRM相关的问题,建议您查看以下的信息。

1. Lmon,lmd,lms和diag进程的 trace file,来确认问题出现在DRM的哪一步和lms,lmon,lmd进程的状态。

2. AWR 和ASH report,确认那些等待事件持续了很长时间,以及lmon,lms 和lmd的状态。

3. 参照note 1492990.1 获取 DMR 诊断脚本输出。

 

 

希望以上的介绍对理解DRM有些帮助。

 

 

博客原文链接:点击打开链接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