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2003下DNS架设攻略(图)

DNS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在一个以TCP/IP协议为主的网络环境中,DNS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常用的系统。其主要的功能就是将我们容易记忆的网址域名(Domain Name)与不容易记忆的IP地址作自动解析互换。有过windows操作DNS配置的朋友也一定会用windows2003的DNS,而如果你还处在学习阶段,那本文可以起到指导的作用。

一、 环境假设:

    假设我们要建立一台应用于企业以下情况的主域名服务器

    企业IP地址网段为:192.168.0.1~192.168.0.254
    主域服务器IP地址为:192.168.0.1
    主机名为:dns.firstserver.com
    等待解析的服务有:

    www.firstserver.com (IP地址指定为192.168.0.2) ----Web服务器
    Mail.firstserver.com (IP地址指定为192.168.0.3) ---E-Mai
    Ftp.firstserver.com(IP地址指定为192.168.0.4)---FTP服务器

二、 正向域名解析服务的实现。

    Windows2003默认已安装DNS服务,依次选择“开始”-“程序”-“管理工具”-“DNS”打开。

    一般我们就分别创建正向和反向查找区域,因为DNS不光是域名到IP的解析(正向查找),也包括IP到域名(反向查找)。

    1. 建立“firstserver.com”主区域名。
    在本机服务器名上点右键,选择“新建区域”,打开向导窗口后点下一步;在“区域类型”窗口里选择“主要区域”;再接着勾选“正向查找区域”点下一步进入如图1所示的“区域名称”窗口,此步是要输入欲解析的区域名,即www后面部分。
 


    接着会提示你创建区域文件,我们按其默认文件名点下一步;在“动态更新”窗口中,考虑到此DNS服务的安全性,一般按其默认“不允许动态更新”,当然如果已在服务端加装了硬件防火墙等安全措施,则可以选择“允许动态更新”;最后单击完成即可。

 2. 新建主机。

    在管理界面左框内右击刚才建立的区域名firstserver,选择“新建主机”;在如下图所示“新建主机”窗口的名称栏输入www,IP地址改为本文开头例中的WEB服务器地址192.168.0.2,单击“添加主机”返回管理界面,即可看到已成功地创建了主机地址记录“www.firstserver.com”。
 


    3. 其它相关服务地址记录的实现。

    除了WWW服务,本文开头例中还有FTP及Mail服务。有两种方法继续添加其它服务:
方法一:在左边树形目录里右击刚建好的主域名firstserver.com,选择“新建别名(CNAME)”;如下图所示,在“别名”栏内输入mail、FTP等服务名;在目标主机的完全合格域名一栏输入www.firstserver.com即可。此方法意为其它相关服务与WWW服务共用192.168.0.2这个IP地址。

方法二:即分别为每种服务建立不同的IP地址指向,本文开头例中也是这样。即依照建立WWW服务的步骤进行,再输入相对应的IP地址就行了。下图所示中,mail服务即用别名方式建立,FTP服务跟建立WWW服务一样采用“新建主机”而建。

三、 反向查找的实现。

    即实现IP地址到域名的转换。基本建立步骤跟正向查找类似,在出现如下图所示窗口时,“网络ID”一栏是要输入欲建立反向查找的服务器网段,本例为192.168.0.X。其它步骤按前面所述进行后即可完成。在管理界面左边树形目录里,即可看到反向查找区域一栏已多了“0.168.192.in-addr.arpa.dns”的区域文件名。
 

接着在此名称上点右键选“新建指针(PTR)”,在如下图所示窗口里,“主机IP号”就是IP地址的最后一位,如本例中的WWW服务IP地址最后一位为2;“主机名”一栏通过点击“浏览”选择在正向查找区域中建立的主机记录“www.firstsever.com”,点确定即可。通过反向区域名的建立,简单的讲在浏览器里输入192.168.0.2也可到达 www.firstsever.com


    最后提示:请大家记住,DNS服务器只提供域名和IP地址的映射工作,而那个域名究竟用来做什么,是由其对应的IP地址所绑定的相关服务器(如FTP、E-mail等)来决定的。比如我们在本机已安装上例中的E-mail服务器并指定了其IP地址指向“192.168.0.3”,如果我们在DNS服务器中一同将其它相关服务的域名如ftp.firstsever.com等都指向此IP地址,即是说我们不管是用此IP地址或此三个域名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访问到这个E-mail服务器!

    另外,上文讲的都是建立在局域网中的DNS过程。而如果我们要建立互联网上域名的DNS映射记录的话,在DNS服务器中配置的所有域名都要是在internet中经过注册的合法域名,且要有一个固定的公网IP地址。只要满足这两个条件,其它步骤就跟在局域网的配置一样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