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宽与窗位

以下内容转自“CT诊断学”一书,希望能帮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窗宽窗位。

窗宽与窗位
     CT能识别人体内2000个不同灰阶的密度差别。而人的眼睛却只能分辨16 个灰阶度。因此,人眼在CT图像上能分辨的CT值应为125 Hu ( 2000 / 16 )。换句话说,人体内不同组织CT 值只有相差125Hu 以上,才能为人眼所识别。人体软组织CT值多变化在20 - 50 Hu之间,人眼就无法识别。为此,必须进行分段观察,才能使CT 的优点反映出来。观察的CT 值范围,人们称之为窗宽 ;观察的中心CT值即为窗位或窗中心。
  (一)窗宽指CT图像所显示的CT 值范围。在此CT值范围内的组织结构按其密度高低从白到黑分为16 个灰阶以供观察对比。例如,窗宽选定为100 Hu ,则人眼可分辨的CT值为100 / 16 =6 . 25 Hu ,即2 种组织CT值相差在6 . 25Hu以上者即可为人眼所识别。因此,窗宽的宽窄直接影响图像的清晰度与对比度。如果使用窄的窗宽,则显示的CT 值范围小,每一灰阶代表的CT 值幅度小,对比度强,适于观察密度接近的组织结构(如脑组织)。反之,如果使用宽的窗宽,则显示的CT值范围大,每一灰阶代表的CT 值幅度大,则图像对比度差,但密度均匀,适于观察密度差别大的结构(如骨与软组织)。
  (二)窗位(窗中心)指窗宽范围内均值或中心值。比如一幅CT图像,窗宽为100Hu,窗位选在0Hu;则以窗位为中心(0Hu),向上包括+50Hu,向下包括-50Hu,凡是在这个100Hu 范围内的组织均可显示出来并为人眼所识别。凡是大于+50Hu 的组织均为白色;凡是小子-50Hu 的组织均为黑色,其密度差异无法显示。人眼只能识别土50Hu 范围内的CT 值,每一个灰阶的CT 值范围是100 / 16=6 . 25 Hu 。
    原则上说窗位应该等于或接近需要观察的CT 值;窗宽应能反映该组织或病变的CT 值变化范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