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4提高组A.石头剪刀布(解题报告)

【题目描述】

在《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 8 集中出现了一种石头剪刀布的升级版游戏。升级版游戏在传统的石头剪刀布游戏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新手势:
斯波克:《星际迷航》主角之一。
蜥蜴人:《星际迷航》中的反面角色。
这五种手势的胜负关系如表一所示,表中列出的是甲对乙的游戏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现在,小 A 和小 B 尝试玩这种升级版的猜拳游戏。已知他们的出拳都是有周期性规律的,但周期长度不一定相等。例如:如果小 A 以“石头-布-石头-剪刀-蜥蜴人-斯波克”长度为 6 的周期出拳,那么他的出拳序列就是“石头-布-石头-剪刀-蜥蜴人-斯波克-石头-布-石头-剪刀-蜥蜴 人-斯波克-……”,而如果小 B 以“剪刀-石头-布-斯波克-蜥蜴人”长度为 5 的周期出拳,那么他出拳的序列就是“剪刀-石头-布-斯波克-蜥蜴人-剪刀-石头-布-斯波克-蜥蜴人-……”

已知小 A 和小 B 一共进行 N 次猜拳。每一次赢的人得 1 分,输的得 0 分;平局两人都得 0 分。现请你统计 N 次猜拳结束之后两人的得分。

【输入】

第一行包含三个整数:N,NA,NB,分别表示共进行 N 次猜拳、小 A 出拳的周期长度,小 B 出拳的周期长度。数与数之间以一个空格分隔。

第二行包含 NA 个整数,表示小 A 出拳的规律,第三行包含 NB 个整数,表示小 B 出拳的规律。其中,0 表示“剪刀” 表示“石头” 表示“布” 表示“蜥蜴人” 4 表示,1,2,3,“斯波克”。数与数之间以一个空格分隔。

【数据说明】

对于100%的数据,0< N≤200,0< NA≤200,0< NB≤200。

【输出】

输出共一行,包含两个整数,以一个空格分隔,分别表示小A、小B的得分。

【样例输入】

10 5 6
0 1 2 3 4
0 3 4 2 1 0

【样例输出】

6 2

【解题思路】

先按照表格将可能出现的比分记录到一个二维数组中;按照比赛情况在表格中寻找对应结果并分别记录A, B的分数【通过次数对循环周期取余的方法,来模拟A,B循环出拳的状态】

【代码】(C语言)
#include <stdio.h>

int win[5][5];//使记录得分的表格清空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win[0][2] = win[0][3] = win[1][3] = win[2][4] = win[3][4] = 1;
    win[1][0] = win[2][1] = win[3][2] = win[4][0] = win[4][1] = 1;
    int n, na, nb, a[202], b[202], i, j, A = 0, B= 0, x, y;
    scanf("%d%d%d", &n, &na, &nb);
    for(i = 0;i < na;i++){
        scanf("%d", &a[i]);
    }
    for(i = 0;i < nb;i++){
        scanf("%d", &b[i]);
    }
    for(i = 0;i < n;i++){
        x = a[i%na];
        y = b[i%nb];
        A += win[x][y];
        B += win[y][x];  
    }
    printf("%d %d\n", A, B);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