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使用Visual Studio .NET编写纯C程序的提示

使用Visual Studio .NET编写纯C程序的提示

作者:lover_P


    所谓的纯C程序,是指该程序(包括可执行程序或库)之源代码所用语法严格遵守C89标准,且所用之库函数,要么为C89标准所支持之标准库函数,要么为第三方以纯C程序所编写之库函数。

    上面是我对“纯C程序”做的一个非标准的、递归的定义。

    使用Visual Studio的朋友们都知道,作为Visual Studio套件的Visual C++集成开发环境并没有提供C语言编译器,我们只能使用C++编译器对C程序进行编译。尽管Eckel Bruce认为,用C++编译器来编译C程序可以发现程序中隐含的可能的错误(参见《Think in C++》),但我坚持认为这不是一个好办法:这只会让大家写出那些运用了大量C++特性的C程序。这种程序是不可取的。Bjnare Stroustrup也认为,C++应当是一门独立于C语言的、全新的程序设计语言;而我却觉得,C应该是独立于C++的、老树常青的语言。因此,我们需要一个能够编写纯C程序的开发环境和编译器。

    Visual Studio .NET中的C++编译器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功能!Visual Studio .NET中的C++编译器不仅大大加强了对C++标准的支持,通过一些配置,还可以对纯C程序进行编译!在本文中我将对其配制方法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希望能够对那些喜欢纯C程序设计的朋友们有所帮助。也希望初学C语言程序设计的朋友能够写出漂亮的C程序。

集成开发环境的配置

    首先,在建立项目的时候,选择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即可,但一定要选择“空项目”选项。这样就能防止Visual Studio向导为我们产生不必要的源文件(代码)和设置一些不必要的编译器选项。具体操作方法见如下图示:

    选择“文件”-〉“新建”-〉“项目”:

    在“新建项目”对话框中,在“项目类型”李表框中选择“Visual C++项目”,并在“模板”列表框中选择“Win32 控制项目”模板。别忘了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项目的名称,这里我起名为“PureC”:

    点击“确定”按钮后,将弹出“Win32 应用程序向导”对话框,别急着点“确定”:

    最初,在我看到这个对话框的时候,还真没注意过“应用程序设置”这个选项(可能是我太笨了罢-_-b)。因此,我们要:

    点击“应用程序设置”选项卡,选中“附加选项”中的“空项目”:

    这一步是问题的关键。如果我们没有选择“空项目”,Visual Studio .NET的向导会为我们添加一些支持用于支持Windows应用程序的源文件(如“stdafx.h”、“stdafx.c”等),而且还会对编译器进行一些设置。尽管这些设置对于编写Windows API程序非常有用,但对于我们编写纯C程序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们有必要选择“空项目”。

    点击“确定”按钮后,我们便得到了一个空的项目,观察一下“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列表框,我们发现,已经没有了向导为我们产生的烦人的多余的源文件了。这时,我们需要手动地将我们的源文件添加到项目中。在这里我们添加一个新的源文件“PureC.c”。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列表框中的“源文件”文件夹图表上单击右键,选择“添加”-〉“添加新项”:

    在弹出的“添加新项”对话框中,选择“C++ 文件”即可。并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源文件的名称。注意,必须在文件名中写明扩展名“.c”,否则IDE将自动为该文件添加“.cpp”扩展名:

    接下来,我们要设置一下项目的属性。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的项目(这里是“PureC”)上单击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属性”。将弹出“属性页”对话框。在左侧的树状视图中展开“C/C++”节点,选择“高级”节点;在右侧出现的列表框中,将“编译为”列表项改为“编译为 C 代码(/TC)”:

    点击“确定”按钮,OK,大功告成了。

控制台选项的配置

    这个题目有点……那个……了。我的直观感觉就是用控制台命令行编译程序的人应该都是虾(就算不是大虾,也得是个小虾),对于命令行的选项应该是了解的很了。我也就不过多献丑了,简单而言,只要在命令行中添加/TC选项,就可以把一个源文件编译为纯C代码。

测试

    经过这样一番调教,我们中有了一个能够编写纯C代码的环境了。空口无凭,我们得用一段程序验证一下。为我们的PureC.c添加如下一段代码:

/*
 * Model: PureC.c
 * Author: lover_P
 * Date: 2004-6-3
 *
 * Test the pure C envirment in VS.NET
 */

struct A {
  int i;
};

int main() {
  A a;
  a.i = 10;
}
/* end */

    这段代码对于C++程序来说是完全正确的,完全可以通过编译且没有错误和警告。但这并不是“纯C程序”,因为在C标准中,当以结构类型作为变量类型时,在变量的声明语句中必须显式地出现struct关键字。因此,在我们这个“纯C环境中”编译这段代码,将会得到N多错误报告。

    因此,我们要把main()函数的第一行改为纯C形式的声明语句:

struct A a;

    这样,再次编译,将是0错误0警告。

总结

    最后,这个“纯C环境”只是辅助性的,要想学会编写“纯C程序”,首先要仔细学习标准C语言。不要指望这个环境能教会你写“纯C程序”,就像上面的例子,仅仅缺少一个关键字,在Visual Studio .NET 2003种将会得到这么多错误:

e:/Workspace/C++/PureC/PureC.c(14): error C2065: “A”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Workspace/C++/PureC/PureC.c(14): 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a”的前面)
e:/Workspace/C++/PureC/PureC.c(14): error C2144: 语法错误 : “<未知>”的前面应有“<未知>”
e:/Workspace/C++/PureC/PureC.c(14): error C2144: 语法错误 : “<未知>”的前面应有“<未知>”
e:/Workspace/C++/PureC/PureC.c(14):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的前面)
e:/Workspace/C++/PureC/PureC.c(14): error C2065: “a”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Workspace/C++/PureC/PureC.c(15): error C2224: “.i”的左侧必须具有结构/联合类型

    如果你对标准C不是很了解的话,面对这么多错误肯定是无从下手的。因此,语言的学习是很重要的,环境只是一个辅助的功能。

    最后,祝大家能够学好这门最NB的语言。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