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min 的使用

Webmin的安装及使用

http://www.webmin.com/
  1. Webmin的安装过程

  首先,解压缩软件包:

  # tar -zxvf  webmin-1.360.tar.gz

  # cd webmin
  # sh setup.sh

  第二步,选择perl路径(缺省为/usr/bin/perl,具体情况以实际安装路径为准)、选择配置文件存放路径(缺省为/etc/Webmin)、选择Linux的发行版种类(目前Webmin支持市面上流行的几乎所有的发行版,笔者正在使用的发行版为Red hat)。

  第三步,安装程序还要求继续选择Red hat的具体版本,如:笔者用的是Red Hat 6.2。实际上,如果你使用的系统比较新(或者你的Webmin版本较早),它也许不能正确识别出最新的发行版。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选择一个较老的版本(如笔者以前在TurboLinux 6.0上安装Webmin 0.72时,安装程序还不能识别出6.0的TurboLinux,但是选择TurboLinux 4.0也可以正常运行)。

  安装过程中,安装程序提示用户输入端口号(缺省为10000),这个端口可以在/etc/Webmin.conf文件中找到,如果你要自行改变端口设置值,可以直接在这个配置文件中修改。

  最后,为了安全,系统要求输入有权通过页面使用Webmin进行系统管理的管理员名(缺省为admin)及管理员口令。

  此外,Webmin安装程序还会询问安装者是否需要在系统启动后自动启动Webmin服务,笔者建议取消自动启动,在需要进行远程控制管理时,启动此服务即可。至此,安装完成。

  2.使用Webmin对Linux主机进行管理与配置

  假定你的Linux系统IP地址为:192.168.1.1,通过本地局域网,使用另一台计算机,在其浏览器URL栏键入:htpt://192.168.1.200:10000(端口10000是安装时程序缺省提供的htpt服务器端口,安装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设定,不过,一般不要占用小于1024的端口),这时,会弹出一个窗口,要求用户输入管理员名称及口令。

  至此已经表明,安装在Linux系统下的Webmin可以正常工作了。正确输入用户名及口令,就可以对系统管理了。在Webmin 0.8以后的版本中,增加了对简体中文支持,所以可以选择语言为简体中文,确定后,所有的提示都会变为简体中文。

  首先,进入“Webmin configuration” 进行语言设置,选择语言,从选单中选择简体中文,点击“change langue”改变语言,系统即可进入简体中文界面。

  最主要的一个功能是服务配置管理,可以对几乎所有在Linux下运行的服务进行配置,如:域名服务器、文件服务器——Samba、代理服务器、Web服务器、Fpt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一些较为复杂的服务器配置(如:Sendmail——一直被大家公认的最不易配置的应用),在Webmin的帮助下也变得容易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