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款视频类库的对比

前言
    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的不断演变,用于捕获视频的API接口也在进化,微软提供了VFW、DirectShow和MediaFoundation这三代接口。其中VFW早已被DirectShow取代,而最新的MediaFoundation被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所支持。可惜的是,上述接口基于COM技术且灵活性很大,在.net中并不方便直接使用。
.net封装
    老外有很多活雷锋,他们奉献了不少的开源项目,DirectShow.net是对DirectShow的封装,而MediaFoundation.net是对MediaFoundation的封装。它们都能在http://sourceforge.net上找到。这两个封装之后的类库基本上跟原来的COM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可以用于视频捕获,但是用起来还是不够简便。
    通过不断的google搜索,我认为以下类库对视频捕获封装得不错,它们是:DirectX.Capture、OpenCv、EmguCv和AForge。
DirectX.Capture
    DirectX.Capture是发表在CodeProject上的一个项目,它能很方便的捕获视频和音频,在窗口预览,并将结果保存到文件。使用DirectX.Capture的示例如下:

DirectX.Capture
   
   
Capture capture = new Capture( Filters.VideoInputDevices[ 0 ],
Filters.AudioInputDevices[ 1 ] );
capture.Filename = " C:/MyVideo.avi " ;
capture.Start();
// ...
capture.Stop();

但是,它没有提供单独获取某帧内容的方法。如果您只是需要预览并保存视频,它很好用。
OpenCv
    OpenCv对VFW和DirectShow的视频捕获部分进行了很好的封装,能够很方便的获取到某帧的内容,也可以将结果保存到视频文件中。使用OpenCv的示例如下:

OpenCv
   
   
IntPtr ptrCapture = CvInvoke.cvCreateCameraCapture(param.deviceInfo.Index);
while ( ! stop)
{
IntPtr ptrImage = CvInvoke.cvQueryFrame(ptrCapture);
lock (lockObject)
{
stop = stopCapture;
}
}
CvInvoke.cvReleaseCapture( ref ptrCapture);

      不过OpenCv并未对音频捕获进行封装,如果需要同时录制音频,这个搞不定。
值得注意的是,从OpenCv 1.1开始已经实现了对DirectShow的封装,这跟网上很多人所说的OpenCv使用VFW进行视频捕获效率低下这种观点不一致。关于OpenCv使用DirectShow的论据请看本文的附录。
EmguCv
    EmguCv是对OpenCv在.net的封装,继承了OpenCv快速的优点,同时它更加好用。使用EmguCv的示例代码如下:

EmguCv
   
   
Capture capture = new Capture(param.deviceInfo.Index);
while ( ! stop)
{
pbCapture.Image = capture.QueryFrame().Bitmap;
lock (lockObject)
{
stop = stopCapture;
}
}
capture.Dispose();

 

 

AForge
    AForge是一套纯正的.net开源图像处理类库,它的视频捕获类也是基于DirectShow的,但更加好用,功能更多,从使用和帮助来看更类似微软的类库。

AForge

 

对比
    介绍完它们之后,我们来比较下它们。它们都是基于DirectShow的,所以性能几乎一样。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摄像头所用的硬件和驱动程序的支持对性能影响更大。我的摄像头在Windows 7下没有专门的驱动程序,只能使用Microsoft提供的默认驱动,性能比WindowsXp要差一截。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有几点:
    (1)只有DirectX.Capture实现了对音频的捕获;
    (2)只有DirectX.Capture不能获取单独的某帧图像;
    (3)EmguCv的免费版基于商业许可,而其他类库的许可都很宽松;
    (4)AForge的示例和帮助比较好,而且功能多些。

 

附录:OpenCv也用DirectShow来捕获视频
通过分析OpenCv 2.0的源代码,我得出了OpenCv使用DirectShow来捕获视频的结论。证据如下:

DirectShow In OpenCv

 

本文完整源代码

完整代码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