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Oracle伪例-ROWNUM实现分页

    最近接触了Oracle的项目。突然发现它没有像MySQL那样的limit实现分页,查询一番,才知道可以用Oracle的伪例(ROWNUM)实现分页。
    在写之前,决定先找一个数据量大的表做测试,这里我找了一个20W左右的数据表,以每页显示20条数据,查找第251页数据。刚开始的版本如下:

SELECT * FROM MOM_ITEM WHERE ROWNUM <= 5020 AND ROWNUM > 5000 ORDER BY ITEM_CODE DESC;

但是结果却查不到任何数据,然后果断查了一下,尼玛,却发现了对ROWNUM的说明:

  1. 永远按照默认生成;
  2. 永远只能用< or <= 不能使用 > or >=;

这里因为我用了”>”,所以查不到数据,可是分页查询必须要限制记录数,当然我们可以用子查询来实现。如下:

SELECT UU.* FROM (
   SELECT ROWNUM rno, U.* FROM ITEM U ORDER BY ITEM_CODE DESC
) UU WHERE rno > 500 AND rno <= 520;

这样写似乎没有问题,运行一下,果然查到了我想要的数据,但是发现,运行时间显示3.586s,这是在本地啊,效率似乎太低了点!!!然后果断查询sql的执行计划:
SQL执行计划图例
果然, 上述进行了全表扫描,而且子查询返回了全表的数据,事实上我们只想要筛出前5020条记录,然后取出前20条,所以,这个子查询可以修改一下:

SELECT UU.* FROM (
SELECT ROWNUM rno, U.* FROM ITEM U WHERE ROWNUM <= 5020 ORDER BY ITEM_CODE DESC) UU 
WHERE rno > 5000;

这里我们将子查询的记录限制在最大的条数,然后在外面的查询里限制最小条数, 执行通过,赶紧查一下执行时间0.131s,兴奋!!!再看执行计划:
SQL执行计划图例
不出所料,这里的cardinality变成了5020,说明子查询取出的数据是5020行,这样极大提升查询效率!

PS:看来以后要经常通过查询计划来对SQL进行优化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课程简介:Oracle 11G 完整的课程体系,从安装到入门到项目实战开发,整个学习过程,都以实践操作为主,大量的案例,实例,作业,来保证学习,练习,直到具备数据分析师,掌握SQL部分,能达到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的能力要求与水平,SQL查询,数据库对象,索引,视图,分区表,优化等等实现从事数据分析师所具备的的数据处理能力,结合存储过程开发与使用,能更好的结合业务需求来完成对指标的统计与分析。 课程收益你将获得:    数据分析师SQL实战    掌握Oracle数据库全部技能    数据分析师入门操作    数据库开发工程师    独立开发数据库需求    SQL纯实战应用    具备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技能    具备数据仓库架构师思维与应用 1、建议每天保证2个小时学习时间,加以练习实操2、每节课后的练习案例动手实践,方能记忆深刻3、学完知识点后举一反三,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课程亮点:Oracle全集包含服务器搭建,客户端使用,入门步骤,SQL各查询实现,条件查询,分组,聚合函数,正则表达式,高级函数,连接查询,多表查询,子查询,数据插入,更新,删除,数据库对象,如表,视图,索引,同义词,分区表,存储过程,存储过程大量案例,项目开发等等内容丰富,各知识点都配置相应的作业及解答过程,真正实例与案例操作,学会Oracle各种操作,满足实际业务工作需要,真正做到事半功倍,以实践工作出发完成各知识点的学习与应用,掌握数据库相关的技能 适合人群: 数据分析师,数据库开发人员,技能提升,数据库应用,在校学生,零基础入门,项目开发,初,中,高级数据库开发工 程师,ETL开发,数据仓库架构,数据运维,企业开发,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等。 老师介绍:SUN老师高级数据分析专家,有着丰富的BI项目开发工作经验,具备数仓各方面的数据治理,指标开发,业务梳理,口径开发,曾相继在中国移动,亚信,文思任职高级项目开发,专业领域BI,数据分析,维度与指标展示,数仓流程开发,可视化等相关技术 ,有完备的数据分析理论知识与应用,在数据分析,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数据建模等应用,指标统计,维度分析,多维分析等有深入研究,具备更严谨的实践技能操作。 课程大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