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多态 以及实现多态的三种方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6211f30100o925.html


实实在在说多态(C++篇)

1.       什么是多态... 1
2.       多态带来的好处... 1
3.       C++中实现多态的方式... 1
4.       细说用函数重载实现的多态... 2
5.       细说用模板函数实现的多态... 3
6.       小结... 4
7.       细说用虚函数实现的多态... 4
7.1.         虚函数是怎么回事... 4
7.2.         向上转型... 5
7.3.         为什么要用指针或引用来实现动态多态... 6
7.4.         为什么动态多态要用public继承... 6
8.       总结... 7
9.       附录:... 7
 
1.     什么是多态
多态是C++中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可以这样说,不掌握多态就是C++的门外汉。然而长期以来,C++社群对于多态的内涵和外延一直争论不休。大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势。多态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说实在的,我觉的多态这个名字起的不怎么好(或是译的不怎么好)。要是我给起名的话,我就给它定一个这样的名字--“调用’同名函数’却会因上下文不同会有不同的实现的一种机制”。这个名字长是长了点儿,可是比“多态”清楚多了。看这个长的定义,我们可以从中找出多态的三个重要的部分。一是“相同函数名”,二是“依据上下文”,三是“实现却不同”。嘿,还是个顺口溜呢。我们且把它们叫做多态三要素吧。
2.     多态带来的好处
多态带来两个明显的好处:一是不用记大量的函数名了,二是它会依据调用时的上下文来确定实现。确定实现的过程由C++本身完成另外还有一个不明显但却很重要的好处是:带来了面向对象的编程。
3.     C++中实现多态的方式
C++中共有三种实现多态的方式。由“容易说明白”到“不容易说明白”排序分别为。第一种是函数重载;第二种是模板函数;第三种是虚函数。
4.     细说用函数重载实现的多态
函数重载是这样一种机制:允许有不同参数的函数有相同的名字。
具体一点讲就是:假如有如下三个函数:
void test(int arg){}                 //函数1
void test(char arg){}                 //函数2
void test(int arg1,int arg2){}       //函数3
如果在C中编译,将会得到一个名字冲突的错误而不能编译通过。在C++中这样做是合法的。可是当我们调用test的时候到底是会调用上面三个函数中的哪一个呢?这要依据你在调用时给的出的参数来决定。如下:
       test(5);             //调用函数1
       test('c');//调用函数2
       test(4,5); //调用函数3
C++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原来聪明的C++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悄悄的在我们的函数名上根据函数的参数的不同做了一些不同的记号。具体说如下:
void test(int arg)                       //被标记为 ‘test有一个int型参数’
void test(char arg)                     //被标记为 ‘test有一个char型的参数’
void test(int arg1,int arg2) //被标记为 ‘test第一个参数是int型,第二个参数为int型’
这样一来当我们进行对test的调用时,C++就可以根据调用时的参数来确定到底该用哪一个test函数了。噢,聪明的C++编译器。其实C++做标记做的比我上面所做的更聪明。我上面哪样的标记太长了。C++编译器用的标记要比我的短小的多。看看这个真正的C++的对这三个函数的标记:
?test@@YAXD@Z
?test@@YAXH@Z
?test@@YAXHH@Z
是不是短多了。但却不好看明白了。好在这是给计算机看的,人看不大明白是可以理解的。
还记得cout吧。我们用<<可以让它把任意类型的数据输出。比如可以象下面那样:
       cout << 1;       //输出int型
       cout << 8.9; //输出double型
       cout << 'a';     //输出char型
       cout << "abc";//输出char数组型
       cout << endl; //输出一个函数
cout之所以能够用一个函数名<<(<<是一个函数名)就能做到这些全是函数重载的功能。要是没有函数重载,我们也许会这样使用cout,如下:
       cout int<< 1;                               //输出int型
       cout double<< 8.9;                   //输出double型
       cout char<< 'a';                       //输出char型
       cout charArray<< "abc";        //输出char数组型
       cout function(…)<< endl;     //输出函数
为每一种要输出的类型起一个函数名,这岂不是很麻烦呀。
不过函数重载有一个美中不足之处就是不能为返回值不同的函数进行重载。那是因为人们常常不为函数调用指出返回值。并不是技术上不能通过返回值来进行重载。
5.     细说用模板函数实现的多态
所谓模板函数(也有人叫函数模板)是这样一个概念:函数的内容有了,但函数的参数类型却是待定的(注意:参数个数不是待定的)。比如说一个(准确的说是一类或一群)函数带有两个参数,它的功能是返回其中的大值。这样的函数用模板函数来实现是适合不过的了。如下。
template < typename T>
T getMax(T arg1, T arg2)
{
       return arg1 > arg2 ? arg1:arg2; //代码段1
}
这就是基于模板的多态吗?不是。因为现在我们不论是调用getMax(1, 2)还是调用getMax(3.0, 5.0)都是走的上面的函数定义。它没有根据调用时的上下文不同而执行不同的实现。所以这充其量也就是用了一个模板函数,和多态不沾边。怎样才能和多态沾上边呢?用模板特化呀!象这样:
template<>
char* getMax(char* arg1, char* arg2)
{
       return (strcmp(arg1, arg2) > 0)?arg1:arg2;//代码段2
}
这样一来当我们调用getMax(“abc”, “efg”)的时候,就会执行代码段2,而不是代码段1。这样就是多态了。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我们再写这样一个函数:
char getMax(char arg1, char arg2)
{
       return arg1>arg2?arg1:arg2; //代码段3
}
  • 6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