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VMware ESX Server 在 Linux 虚拟机上安装 DB2 Enterprise 9

本文介绍了 VMware Infrastructure 的组件,以及使用 VMware ESX Server 产品在 64 位 Linux® 虚拟机上安装 DB2® Enterprise 9 的步骤。

简介

有很多原因需要您在一个虚拟机上安装 DB2 9 。例如,您可能需要合并服务器,充分利用公司已经购买的硬件。或者,您正设法设置一个需要与生产环境完全隔绝的测试环境。或者,也许您尝试在新的操作系统上测试遗留应用程序。

如果您的确属于上述任何一种情况,那么本文应该是一篇很方便的参考。我们将介绍使用 VMware ESX Server 设置一个 Red Hat Linux(64-bit)虚拟机的过程,然后详细阐述如何在该映像中安装 DB2 Enterprise 9 64-bit。本文还提供了关于配置新创建映像的提示和技巧,并讨论了在使用 VMware ESX Server 产品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配置和场景。

本文中的示例使用了以下软件:

  • 主机
    • VMware ESX Server 3.0.1
  • 虚拟机
    •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4
    • DB2 Enterprise 9
  • 客户机
    • 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 Client 2.0
    • DB2 Client 9

VMware Infrastructure 组件

VMware Infrastructure (VI) 套件是一款基础虚拟化软件,通过它可以虚拟化存储器、网络和服务器。除了 ESX Server 产品提供的主要的虚拟化功能外,VI 套件还包含高可用性(VMware High Availability)、资源均衡(VMware DRS)、虚拟机迁移(VMware VMotion)、虚拟机合并备份(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等用途的产品。

图 1(来自:VMware Quick Start Guide)显示了 VMware Infrastructure 3 的基本组件。在本文中,我们将用到 ESX Server 主机和 Virtual Infrastructure Client 组件。


图 1. VMware Infrastructure
VMware Infrastructure

VirtualCenter Management Server:该组件安装在一个远程 Windows® 机器上,该机器的管理员可以管理一些虚拟机和 ESX Server 主机。它提供了对所有 ESX Server 主机的单点控制,以及管理许可、访问控制和性能监视等功能。

数据库:VirtualCenter Server 组件使用一个数据库来存储整个基础设施的配置数据。但是,如果不使用 VirtualCenter Server,并且 VI Client 与 ESX Server 主机之间是一对一的连接,那么就不需要该组件。

ESX Server 主机:这里还需要一些主机,以便在其上创建虚拟机。管理员可以控制物理主机的内存、CPU、存储和其它资源在不同虚拟机之间的分布。通过该组件可以创建虚拟机、安装操作系统以及在虚拟机中安装应用程序。

Virtual Infrastructure Client:这个客户机可用于管理虚拟机。可以使用它作为虚拟机的一个控制台,并连接到一个独立的 ESX Server 主机,或者,如果将它连接到 VirtualCenter Server,那么可以用它来远程地管理在多个 ESX Server 主机上创建的多个虚拟机。

Web 浏览器:通过 Web 浏览器可以从 ESX Server 主机或 VirtualCenter 服务器下载 VI Client。

License Server:该组件用于存储和管理维护 VMware Infrastructure 所需的许可。许可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基于主机的,即每个 ESX Server 主机存储它自己的许可文件;另一种是基于许可服务器的,即 License Server 为 ESX Server 主机存储和管理许可。





回页首


VMware ESX 的安装和设置

VMware 在其 Web 站点上提供了一些信息,以帮助安装和配置 VMware Infrastructure 和 ESX 服务器。需要特别关注的是系统兼容性指南。ESX 服务器只在特定范围内的硬件设备上受支持并与之兼容。更多信息,请参阅 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 文档

创建新的 Virtual Machine 并安装和设置 Guest OS

在本文中,将交换使用术语 VMVirtual Machine

在 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 Client 中,选择 File > New > Virtual Machine,或者按下 Ctrl +N 启动向导。


图 2. 新的虚拟机
新的虚拟机

向导中的第一个页面用于选择典型安装还是自定义安装。在大多数情况下,选择典型安装应该能满足需要。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为 VM 添加额外的虚拟机设备,或者更改配置参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自定义安装。

选定了 VM 的首选安装方式之后,将看到以下选项,我们将具体介绍:

    • Datastore(VM 存放位置)
    • Guest 操作系统(Windows、Linux、Solaris、Novell Netware 或其它 OS)
    • VM 使用的 CPU 的数量。这取决于 ESX 服务器许可选项
    • 分配给 VM 的内存容量
    • VM 使用的网卡数量
    • 虚拟磁盘大小

向导会提示选择存放 VM 的数据存储。数据存储是在 ESX 安装期间定义的存储位置,可以是 VMFS、NAS 或 iSCSI 卷,如图 3 所示。


图 3. 数据存储选择
DatastoresSelection

接下来的步骤是选择将 VM 安装在什么操作系统上。Supported Environments-DB2 9 站点提供了用于 DB2 9 on Linux 的推荐并验证过的环境的完整信息。

要获得支持 ESX Server 的客户操作系统的完整列表,请参阅 Systems Guide


图 4. Guest OS 选择
Guest OS 选择

接下来,选择 VM 要使用的 CPU 的数量。这取决于主机上已有的物理处理器的数量,以及选择的 ESX 许可选项。


图 5. CPU 选择
CPU 选择

接下来,选择分配给 VM 的内存容量。与 CPU 的选择一样,这取决于主机上已有物理内存的容量。VM 设置向导会给出可使用的最小和最大内存,并给出获得最佳性能的推荐值。


图 6. 内存选择
内存选择

接下来,选择 VM 所使用的网卡数量。


图 7 网卡选择
网卡选择

现在可以选择虚拟硬盘的大小。可选择的硬盘大小取决于选定的数据存储中存储空间的大小。


图 8. 虚拟磁盘容量
虚拟磁盘容量

向导中最后一个屏幕是对选定选项的一个摘要。现在就可以准备创建虚拟机和安装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4 64-bit。选择 Finish,ESX 服务器将创建虚拟盘和虚拟机配置文件。


图 9. VM 设置摘要
VM 设置摘要

现在就可以安装客户操作系统了。安装客户操作系统与在物理硬件上进行安装一样。但是,OS 安装媒介有很多种选择。

可以使用 CD/DVD 驱动器中的一张物理 CD 或 DVD,也可以使用 ISO 映像或客户设备。图 10 显示了 VM 设置面板中的三个选项。

第一个选项是 client device,该选项允许使用桌面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的 CD/DVD 驱动器安装操作系统。第二个选项允许 VM 使用主机的 CD/DVD,所以主机驱动器中必须有操作系统的安装媒介。第三个选项允许使用安装媒介的 ISO 映像。通常可以将 ISO 文件上传到 ESX 服务器上的数据存储位置,例如 /vmfs/volumes/storage1。必要时可以通过 browse 按钮来找到 ISO 文件。


图 10. CD/DVD 设置
CD/DVD 设置

选择好使用安装媒介的方式之后,单击 Start 按钮,VM 将启动。


图 11. 启动 VM
启动 VM

此时,客户操作系统的安装与在物理硬件上安装操作系统一样。图 12 显示了 guest 操作系统的安装,图 13 显示了 guest 操作系统的启动。


图 12. 安装 Guest OS
安装 Guest OS


图 13. Guest OS 安装完成
Guest OS 安装完成

现在可以进行 VM 配置了。





回页首


虚拟机的配置

在本节中,我们将介绍创建虚拟机之后执行的配置任务的一些基本示例:

启用虚拟机的 Telnet 和 FTP 服务

在虚拟机的 Linux 命令窗口中,切换到 /etc/xinetd.d 目录,编辑 krb5-telnet 和 gssftp 文件,将 DEFAULT 和 DISABLED 关键字的值改为:

# default: on

disabled = no

编辑和保存这两个文件,使 default 为 on,且 disabled = no 之后,重新启动 xinetd:

/etc/rc.d/init.d/xinetd restart 

等待 xinetd 进程重新启动。然后,使用 ipconfig 命令获取虚拟机的 IP 地址,并尝试从远程机器远程登录到虚拟机上。

VMware Tools

VMware Tools 是一组实用程序,这些实用程序提供一些功能,包括虚拟机和服务控制台之间的同步,列出和连接到 VM 可用的设备,在客户 OS 与 主机 OS 之间复制和粘贴数据(仅适用于客户 OS 为 Windows 的情况),以及管理每当 VM 的电源状态发生改变时会自动运行的脚本等等。在 Virtual Infrastructure Client GUI 的 Inventory 视图中,右键单击虚拟机,选择 Install VMware Tools 选项。

Virtual Machine Properties Editor

通过该屏幕可以改变新创建的虚拟机的特征。例如可以改变 VM 的硬件配置,VM 的客户 OS 的声音设置,以及诸如 CPU、内存和磁盘 IO 带宽分配之类的资源设置等等。例如,我们的虚拟机分配有 1024 MB 内存,欲增加更多内存,可以使用滑动条或手动输入一个内存值,单击 OK,然后启动虚拟机,使更改生效。


图 14. Virtual Machine Properties Editor
Virtual Machine Properties Editor





回页首


DB2 9 的安装

安装和配置好客户操作系统之后,可以继续将 DB2 ESE v9.1 安装到虚拟机中。将 DB2 安装到虚拟机中的步骤与将其安装到实际的 Linux 机器上一样。可以从命令行运行 db2setup 来启动安装程序。


图 15. DB2 的安装
DB2 的安装

安装了 DB2,并成功创建实例之后,便可以以实例所有者的身份(在这个例子中是 db2inst1)登录,然后调用 db2profile 脚本来设置环境变量。可以使用 db2sampl 脚本创建样例数据库。

为了打开 DB2 Control Center,记得要以 root 用户发出 xhost +,以添加对 X Server 的访问权限。然后,以实例所有者身份重新登录,并启动 DB2 Control Center,如图 16 所示:


图 16. DB2 Control Center
DB2 Control Center

现在,您已经将 DB2 安装在虚拟机中,并创建了样例数据库,接下来可以在一个远程 DB2 客户上编目这个数据库。在远程客户机上,启动 DB2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并使用 Add Database using Wizard 选项的 Search the network 选项。通过远程连接,可以找到并编目在虚拟机中创建的实例和数据库。为 Host Name 字段提供的 IP Address 为虚拟机的 IP 地址。


图 17. 远程连接
远程连接




回页首


接下来的话题

VMware 提供了一个自然隔离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可以测试对配置参数的更改,而不必担心危及实际的主机环境。很多其它的 VMware 产品也能进一步增强 VMware 环境的可用性和可管理性:

Virtual Center 提供一个便利的环境,在此环境中,可以通过单个界面供应、监视和管理虚拟环境。可以做到:

  • 通过任务调度自动化例程管理任务
  • 监视物理服务器的性能和使用情况,以及它们正在运行的虚拟机
  • 简化新的虚拟机的部署

通过 VMware Lab 管理器可以使用模板创建多机器配置。可以设置机器的配置,使之按照控制的顺序启动。此外,还可以将多个虚拟机视作一个单元,统一执行停止、挂起、打开、关闭、重启、部署、卸载、克隆、修改属性等任务。

关于各种其它 VMware 产品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vmware.com/products/home.html

当安装好 DB2 之后,需要对数据库和实例进行调优,以取得最佳性能。参考资料 小节为调优数据库提供了很好的起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