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iOS swift问题记录

不断持续更新中

1、关于返回按钮:

如果是使用push方式跳转页面,返回时使用self.navigationController?.popViewControllerAnimated 方法(默认动画效果是从右往左,返回动画相反)

如果是使用present方式跳转页面,返回时使用self.dismissViewControllerAnimated 方法 (默认动画效果是从下往上,返回动画相反)


2、关于swift中定义类似于OC中block回调方法的定义方式:

第一步:typealias MenuButtonBlock = () -> () 定义一个类型为MenuButtonBlock的回调方法

第二步:在class中定义一个变量,类型为MenuButtonBlock eg:var clickedBlock: MenuButtonBlock?

第三步:使用此属性 eg:func testBlock(action:MenuButtonBlock) {//your code...} action即为testBlock方法的回调函数

在swift中的叫法叫闭包函数 closure


3、关于计算变量:

import UIKit
class Test: NSObject {
    var a:Int = 1
    var b:Int = 2
//    var sum = a + b    这一行会报编译错误
    var sum:Int {
        return a + b
    }
}
其中sum就是计算属性


4、关于?与!的区别:?表示对象接受为nil的情况发生,!类似强制解包的概念

class Test: NSObject {
    var str1:String!
    var str2:String?
    
    func printTest() {
        self.str1 = "测试" //如果注释掉此行时,第一条打印会报error,程序崩溃
        self.str2 = "测试" //如果注释掉此行时,第二条打印结果为 "nil\n",第三条打印会报error,程序崩溃
        print(self.str1) //打印结果为 "测试\n"
        print(self.str2) //打印结果为 "Optional("测试")\n"
        print(self.str2!) //使用!强制解包,打印结果为 "测试\n"
    }
}


5、关于变量setter getter方法的使用,接着上一个例子:

class Test: NSObject {
    var str1:String {
        set{
            print("set str1") //给str1赋值时执行
        }
        get{
            print("get str1") //获取str1时执行,必须要return
           return "123"
        }
        
    }
    
    var tmpStr:String?
    var str2:String = "" { //切忌在内部给str2赋值,要不然会产生死循环,编译也无法通过
        willSet{
            print("willSet str2") //将要给str2赋值时执行
            tmpStr = "1"
        }
        didSet{
            print("didSet str2") //str2赋值结束后执行
            tmpStr = "2"
        }
    }
    
    func printTest() {
        print(str1)    //此处打印结果为  "get str1\n"       "123\n"
        str2 = "345"   //此处打印结果为  "willSet str2\n"   "didSet str2\n"
        print(str2)    //此处打印结果为  "345\n"
        print(tmpStr!) //此处打印结果为  "2\n"
        
        //set和get可以同时存在,willSet和didSet可以同时存在,这2组之间不能有交叉使用
    }
}

6、关于OC中三目运算符的奇怪写法(?: 连到一块)

BOOL flag = (10 == 11) ?: 0;
我是第一次见这种写法,测试的结果flag 为 NO。如果把后台的0换成任意其它数的话,返回YES;如果把条件换成 10==10的话,返回YES;(0为NO,非0为YES)

根据实验得出自己的结论:?和:之间可以缺省,默认为1,因此flag只能是数字或可以接收数字类型的变量

7、关于swift中实现多个代理,比如有这样一个需求:在某一个UIView中,要实现UIScrollViewDelegate,同时也要实现自己的delegate

在OC中有如下代码,在.h文件中: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id <MyViewDelegate, UIScrollViewDelegate> delegate;
以上代码中,MyViewDelegate为自定义protocol,在swift中是不支付这种语法的,那在swift中应该如何实现这种方式呢?

第一步:在自定义protocol MyViewDelegate时,让它继承UIScrollViewDelegate

第二步:不能使用 var delegate:MyViewDelegate? 这种方式,因为delegate这个成员变量与UIScrollView默认的delegate变量名称相同,因此只需要将变量名改变为非delegate名称即可,比如这样定义 var myDelegate:MyViewDelegate?  

8、swift中定义的protocol中的方法默认都是必需要实现的,但是在有些需求中的某些delegate中的方法如果太多,但是又不一定是必须要实现的话,这样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那应该如果像OC中那样,使其中的某些方法是可选的呢?有2种方式供选择:

第一种方式:

@objc protocol MyViewDelegate {
    func requireMethod()
    optional func optionalMethod()
}

 2个关键词:@objc和optional,这2个要配合使用才有效果;标记为optional的方法是可选的方法 

第二种方式:

protocol MyViewDelegate {
    func requireMethod()
}
extension MyViewDelegate {
    func optionalMethod(){
    }
}
注意:这种方式的optional方法是必须要实现的,可以是个空方法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