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c机制

我们知道,mysql的innodb采用的是行锁,而且采用了多版本并发控制来提高读操作的性能。

什么是多版本并发控制呢 ?其实就是在每一行记录的后面增加两个隐藏列,记录创建版本号和删除版本号,

而每一个事务在启动的时候,都有一个唯一的递增的版本号。 

1、在插入操作时 : 记录的创建版本号就是事务版本号。 

比如我插入一条记录, 事务id 假设是1 ,那么记录如下:也就是说,创建版本号就是事务版本号。

idnamecreate versiondelete version
1test1 

2、在更新操作的时候,采用的是先标记旧的那行记录为已删除,并且删除版本号是事务版本号,然后插入一行新的记录的方式。 

比如,针对上面那行记录,事务Id为2 要把name字段更新

update table set name= 'new_value' where id=1;

idnamecreate versiondelete version
1test12
1new_value2 

 

3、删除操作的时候,就把事务版本号作为删除版本号。比如

delete from table where id=1; 

 

idnamecreate versiondelete version
1new_value23

 

 

4、查询操作: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到,在查询时要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记录才能被事务查询出来: 

1) 删除版本号 大于 当前事务版本号,就是说删除操作是在当前事务启动之后做的。 

2) 创建版本号 小于或者等于 当前事务版本号 ,就是说记录创建是在事务中(等于的情况)或者事务启动之前。

这样就保证了各个事务互不影响。从这里也可以体会到一种提高系统性能的思路,就是: 

通过版本号来减少锁的争用。

另外,只有read-committed和 repeatable-read 两种事务隔离级别才能使用mVcc

read-uncommited由于是读到未提交的,所以不存在版本的问题

而serializable 则会对所有读取的行加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MVCC(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机制是一种并发控制机制,用于处理并发事务的读写冲突。它通过为每个事务创建一个独立的版本,并使用这些版本来提供对数据的一致性读取,从而实现并发控制。 MVCC机制MySQL中的实现主要依赖于以下两个重要的组件: 1. Undo日志:MySQL使用undo日志记录数据修改操作的旧值。当一个事务开始时,MySQL会将当前数据行的快照复制到undo日志中。如果其他事务需要读取该数据行,它将读取这个快照而不受正在进行的事务的影响。 2. Read View:Read View是一个事务的快照视图,用于确定哪些数据行是对当前事务可见的。每个事务在开始时都会创建一个Read View。Read View包含一个活动事务列表和一个已提交事务列表。活动事务列表包含当前正在运行的活动事务,已提交事务列表包含已经提交的事务。当一个事务需要读取数据时,它会根据Read View确定哪些数据行是可见的。 基于这两个组件,MVCC机制提供了以下几个特点: 1. 高并发性:MVCC机制允许多个事务并发地读取和修改数据,因为它们之间不会产生读写冲突。 2. 一致性读取:MVCC机制确保事务只能读取已经提交的数据,避免了脏读和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3. 无锁读取:MVCC机制的读取操作不会阻塞写入操作。读取操作只需要根据Read View判断数据是否可见。 需要注意的是,MVCC机制只适用于InnoDB存储引擎,而不适用于其他存储引擎,如MyISAM。另外,MVCC机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存储空间的增加,因为每个事务都会创建一个版本。因此,在设计数据库时需要考虑这些因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