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哥MySQL基础入门笔记

一、常见数据库介绍
1、主流数据库分为两大类: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
2、非关系型数据库也被称为NoSQL数据库,意为“Not Only SQL”。产生背景是web2.0时代兴起,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对于规模日益扩大的海量数据,超大规模和高并发的微信、微博、SNS类型的web2.0纯动态网站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暴露了很多难以客服的问题,例如: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IO瓶颈、性能瓶颈都难以有效突破,于是开始出现了大批针对特定场景,以高性能和使用便利为目的功能特异化的数据库产品,NoSQL类的数据库产生并得以迅猛发展。Google的BigTable和Amazon的Dynamo是非常成功的商业NoSQL实现。一些开源的NoSQL体系,如Facebook的Cassandra,Apache的HBase,也得到了广泛认同,Redis,mongodb也逐渐收到越来越多的各类大中小型公司的欢迎和追捧。
3、MariaDB介绍:
这里写图片描述
4、Memcached介绍:
数据位于内存中,,这些被缓存的数据被程序通过API的方式被存取,memcached里面的数据就像一张巨大的HASH表, 数据key-value的方式存储,Memcached通过缓存经常被存取对象或数据,从而减轻频繁读取数据库的压力, 提供网站的响应速度,构建出速度更快的可扩展的Web应用,
由于memcached为纯内存缓存软件,一旦重启所有数据都会丢失,因此,新浪网基于Memcached开发了一个开源项目Memcachedb。通过为Memcached增加Berkeley DB的持久化存储机制和异步主辅复制机制,使Memcached具备了事物恢复的能力、持久化数据存储能力和分布式复制能力,Memcachedb非常适合需要超高性能读写速度、持久化保存的应用场景,但是近年来有被其他的持久化产品替代例如redis。

5、redis介绍:
这里写图片描述
redis特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6、mongodb介绍
什么是MongoDB ?

MongoDB 是由C++语言编写的,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开源数据库系统。

在高负载的情况下,添加更多的节点,可以保证服务器性能。

MongoDB 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MongoDB 将数据存储为一个文档,数据结构由键值(key=>value)对组成。MongoDB 文档类似于 JSON 对象。字段值可以包含其他文档,数组及文档数组。

主要特点

MongoDB的提供了一个面向文档存储,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和容易。
你可以在MongoDB记录中设置任何属性的索引 (如:FirstName="Sameer",Address="8 Gandhi Road")来实现更快的排序。
你可以通过本地或者网络创建数据镜像,这使得MongoDB有更强的扩展性。
如果负载的增加(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和更强的处理能力) ,它可以分布在计算机网络中的其他节点上这就是所谓的分片。
Mongo支持丰富的查询表达式。查询指令使用JSON形式的标记,可轻易查询文档中内嵌的对象及数组。
MongoDb 使用update()命令可以实现替换完成的文档(数据)或者一些指定的数据字段 。
Mongodb中的Map/reduce主要是用来对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和聚合操作。
Map和Reduce。Map函数调用emit(key,value)遍历集合中所有的记录,将key与value传给Reduce函数进行处理。
Map函数和Reduce函数是使用Javascript编写的,并可以通过db.runCommand或mapreduce命令来执行MapReduce操作。
GridFS是MongoDB中的一个内置功能,可以用于存放大量小文件。
MongoDB允许在服务端执行脚本,可以用Javascript编写某个函数,直接在服务端执行,也可以把函数的定义存储在服务端,下次直接调用即可。
MongoDB支持各种编程语言:RUBY,PYTHON,JAVA,C++,PHP,C#等多种语言。
MongoDB安装简单。

学习资料: 菜鸟教程:http://www.runoob.com/mongodb
二、MySQL
1、为什么选择mysql
这里写图片描述
2、mysql版本
和大多数开源产品的路线一样,分为社区版和商业版。这两个版本又分为四个版本依次发布:Alpha版、Bata版、RC版和GA版本。
3、四个版本介绍
这里写图片描述
GA版是软件产品正式发布的版本,也是生产版本的产品
4、MySQL产品线:
第一条:5.0.xx及升级到5.1.xx的产品系列。
第二条:5.4.xx——5.7.xx
企业主流是 mysql5.5版本
第三条:6.0.xx到7.1x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