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软件研发项目之需求调研篇

       最近开始接触需求调研、设计。团队一伙人远赴大北方进行了半个月的调研,虽然前一半的时间都浪费了。需要做一个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系统,用户涉及施工、监理、涉及、建设单位等。这是第二次来调研,前一次相关人员已经整理了一份建设单位各部门的业务需求。我们一位经验丰富的成员说需求调研只要记住三要素: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表单,即搞清楚:什么人、用什么表单、做什么业务。这3样搞清楚了,就可以开始做需求设计了。醍醐灌顶,有种待这公司接近两年关于工作上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他说以前他们公司的培训、实际操作都是按照这个流程走,最后移交的时候客户基本都没什么问题。按照他说的步骤,我们分工和各部门负责人交流部门有关工程建设的业务工作,包括开具的表、会议纪要等表单内容。基本上需要管控的各方审核得有流程管理,会议会有通知、纪要,资料能存档。在和客户交流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和客户进行需求确认的时候要针对已有明确的问题询问,因为客户并不知道你要问什么,可能回答偏了,花费了时间问题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需要在沟通之前做好充分准备,并在提问题时起导向作用。弄清楚每个部门的业务后,接下来就是将这些人、业务流程和表单转换成软件需求文档,跟着大神学,我们拭目以待。好开心,可以和大神学习(*^__^*) ……。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