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博客诞生记

    最近一直在考虑这个技术blog到底要如何去写,难道是把自己学习的笔记发上来吗,印象中只要是老师讲过的,不管会的还是不会的统统记下来,就是笔记。反复考量之后觉得如果真要把笔记写成博客的话,恐怕10篇博客是不够的,而且这样的笔记人人会做,不缺我一个。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对自己到底有什么用呢,或者说用处大吗?

    仔细回顾这段时间的自学时光,其实最想记录的就是学习java语言的过程,从老是记错T和Y到可以盲打OutputStream,从不知道int是什么东西到Integer的自动拆装箱,从一写代码就有几十个错误到敲完一遍运行通过……看完老师的视频,自己敲写出来的代码为什么就是会出错,自己当时是如何想的,思路是什么呢?经过和老师思路的对比,自己又学到了什么呢?
    其实最应该记录的就是这样一个进步的过程,在以后的学习上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思考方式,技术的点滴进步。之所以博客一直没有着落,主要还是不清楚到底要写一些什么东西进去, 也曾经去翻过很多人的技术博客,但是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每个人的博客都是15篇左右,甚至很多都是刚好10篇,有些觉得不太好的就多写了一篇意思一下。
    突然想到了高中的时候,基本上每个理科的老师都会让大家整理一个错题集,用于专门记录自己的错题。记得刚开始整理的时候确实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主要面临的困难还是自己的懒惰和眼高手低,每次遇到错题要收录进错题集的时候就会想着:“哦,原来这道题的原理是这样的,明白了,下次遇到的话也这么处理。就不用写进错题本了,挺麻烦的,会用就行。”这样的眼高手低终于付出了代价,当又一次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老样子,错得一模一样。
    我想,人之所以会犯同样的错误,是因为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一个模式,一个套路。对于一个失误而言,碰到并解决了,但是之后没有去复习总结它,那么很难保证一个月或者三个月之后自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总之,至于错题集,高中的时候已经受益很多,能够重拾这个习惯,一定会让自己更快强大起来。
    考虑到不可能每天都有错题以及错题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所以在电脑桌面上放一个Question文档,当内容达到可以发一篇博文的时候就整理排版之后更新上去,内容的话主要是自己的错题和思路,避免太概念化,一定得有例子。正因为有了问题所以才去复习找笔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才会更深刻。
要求
1.内容:错题和自己的思路,以及正确的处理和思想

2.因为在错题中比较多的是错题的代码,一般一博客中会有200行左右,可是一个个去插入代码的话会用掉相当多的时间去编辑,所以就在eclipse当中将一篇博客中用到的程序整理在一个包当中,自己的思路和问题的解释就写成注释,在后面写博客时候只需要将每个程序的代码复制过来插入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