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从容之道2

 以前,工作是一件不言而喻的事情。人们耕田种地,用机器加工工具 ,装箱搬运,挤牛奶,摆弄精密的工具。你知道哪些工作必须完成 ,哪些工作已经大功告成,哪些问题还悬而未决,一切都明明白白。 现在,大多数人接手的大部分工作都不具备明确的边界 。我所认识的大多数人,他们手头上都至少堆积着半打子的事情要处 理。即使他们搭上自己的下半辈子去苦苦地努力,也不可能把一切都 做到尽善尽美,恐怕你也深有同感。这次会议有多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这个培训计划是否有效?或者主管人员的解聘赔偿结构是否合理 ?你正在起草的文章是否能够鼓舞人心?即将召开的员工会议能否令 人为之振奋不已?公司的重组计划是否行之有效?还有一个问题 :要想更加出色地完成这些任务,你能够搜寻到多少相关的资料呢 ?回答是:通过因特网,你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数目无穷无尽的信息 ,至少存在着这样的潜力。

   几乎每一件事情都可能处理得更加完善,而且现在促成这一切成为现 实的信息,已数不胜数、唾手可得。

另一个问题是,工作缺乏明确的边界导致每一个人的工作量加大 。今天,许许多多大公司的运作都是各部门之间互相交流 、鼎力合作和磨合的结果,我们这个独立的部门由于从不愿自找麻烦 地去查阅由市场部、人力资源部或某个专门的委员会转发来的电子邮 件,结果导致我们的部门正面临着彻底崩溃的威胁。

           工作在不断地变化

           一般情况下,我们工作中所出现的参差不齐、变化万千的枝节问题 ,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现在,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添加 一个变化无穷的工作定义的问题。我经常在研讨会上提问: “你们当中,有谁做的是招聘你的时候要你做的事情? ”很少有人举手。由于工作职责很可能既无明确的限制 ,又无特定的形式,因此,如果你有机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从事 某一特定的工作,也许你才有可能弄明白你到底需要做什么?做多少 ?做到什么程度?才可以使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但是 ,很少有人能享受这个福分,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我们所工作的机构似乎处于一种永恒的变化之中,奋斗目标、产品、用户、市场、技术,以及所有者都在不断地更新变 化。这必然导致各种现存的结构、模式、角色和责任的重组整顿。
    2. 与从前相比,当今一般的专业人士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和自由度 。他们变换职业就如同他们的父母换工作岗位一样频繁,甚至连4 0多岁和5 0多岁的人也信奉不断发展的信条。他们希望更全面地融入主流社会 中去,投身于 “包罗万象的发展大潮之中,无论是在专业方面、管理方面还是行政 方面”。简单地说,他们不会长期从事任何一个职业。

    我们永远无法为那些新的事物真正作好充分的准备。我们不
得不调整我们自己,而每一次彻底的调整本身就将使自尊心面临
一次危机:我们经受着考验,我们不得不证明自己。这需要我们
振奋起自信心去面对剧烈的变革,这样内心深处才不会感到瑟瑟
发抖。
                                 —埃里克•霍弗 (Eric Hoffer)

    现在很少有人非常清楚,工作到底是什么?到底需要多大的投入才能 够把它做好呢?我们从外部世界吸取了大量的信息,同时 ,在我们的内心世界又形成了同样数量巨大的观点以及与别人达成的 共识。然而,我们自身还没有具备相应的能力来承担和调整来自于我 们内心和外界环境的一切。


   旧的模式和习惯已显得力不从心
           无论是我们所接受的标准教育,或是传统的支配时间的方法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还是当今那些充斥市场、随手可得的管理辅助工具,如个人记事本 、微软的O u t l o o k软件或者个人掌上电脑 (P D A ),都无法全面地帮助我们应付我们所面对的各种新要求 ,如果你已经试过使用上述任何一种处理器或者工具 ,恐怕你已经发现,它们都无法满足工作中各种不断产生和转移的复 杂要求。要期望在这个波涛汹涌的时代获得轻松和良好的自我控制 ,人们需要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我们迫切地需要挖掘出一些 新方法、新技术和新的工作习惯,以帮助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狂风和巨浪永远站在最精明强干的航海家一边。
                            —爱德华&#8226;吉本 (Edward Gibbon )

           传统的时间管理法和个人管理法在过去的时代大显身手 。当劳动大军从工业化装配流水线中抽身出来,涌入一种全新的工作 模式时,这些传统的方法为我们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参照点 。这包括对行动对象和时机的判断。而当“时间”自身也转化为一种 工作因素时,个人日程表随之成为一种关键性的工作管理工具。(2 0世纪8 0年代,许多专业人士把袖珍日程表视为工作条理化的主要手段 。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把自己的日程表奉为重要工具。 )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选择做什么事的要求也接踵而来。“1 2 3”优先顺序代码和每日开列的事务清单,就是人们在过去的实践中 逐渐发展起来的重要手段。如果你拥有作出选择的自由 ,你也需要考虑到那些需要优先解决的事情。
    你可能已经认识到,尽管日程表的作用不容忽视,但是实际上 ,它也只是有效地管理了你所从事的大量事务中的一小部分内容 ,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如此。而且,已为人们所证实的是 ,每天的工作清单和那些重要事件的顺序代号,远远不足以应付一个 普通专业人士所遭遇到的数目巨大、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 。越来越多的人每天要处理几十封甚至几百封电子邮件 ,他们不能忽略掉任何一个邀请、投诉或订单。几乎没有人能够 (或者甚至应该)把所有的事务一一按照“1、2、3 ”的顺序排出先后,也没有人敢在接到老板的电话或指令后 ,不立即撤消自己事先确定的工作日程。

    “大局”与事物的本质

    另一方面,大量的商业书籍、范例、研讨会和专家权威们 ,都极力推崇把“着眼大局”作为一种处理我们复杂问题的思路 。认清主要的目标和价值观,为我们的工作赋予了先后次序 、意义和方向。然而,在实践中,运用价值观思维方式这一良好的初 衷却经常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我经常看到,出于下面三个原因 ,这些努力往往都付诸东流了:

1.      在处理每天、每小时的事务时,有很多干扰因素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 ,以致我们无法集中足够的精力关注更重要的问题。
2.      由于个人管理系统方面存在欠缺,引发了一种下意识的抵触情绪 ,在面对那些原本棘手的重要项目和目标时,这种情绪阻止了具体行 动的实施。结果导致了更加严重的干扰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压力。
3.       一旦阐明了更高一级的水准和价值观,我们原有的标准尺度也随之提 升,这使我们认识到有更多的事物有待转变。对于那些自己原已应接 不暇,又不得不应付的工作我们已经作出了强烈的消极反应。那么 ,是什么促使我们首先在清单上堆积了大量的任务呢 ?是我们的价值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