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社会网络中心性度量

本文转载自八点半 《社会网络中心性度量》

社会网络中心性度量

“中心性”是社会网络研究的重点,个人或者组织在社会网络中具有什么样子的权力,或者说居于什么样子的中心地位,对于信息在整个网络中如何传播,以及传播效果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会网络中心性分析的三种方法:

在社会网络“中心性”的描述中,有两种重要的度量方法:中心度与中心势。

中心度指的是一个节点在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的程度,

中心势则描述整个图的紧密程序或一致性,也就是一个图的中心度。

而社会网络的中心性又可分为三种:点度中心性,中间中心性,接近中心性。其中每一种中心性都有中心度和中心势两种指数描述。

中心度

中心势

点度中心性

点度中心度

绝对中心度

图的点度中心势

标准化中心度

中间中心性

中间中心度

绝对中心度

图的中间中心势

标准化中心度

接近中心性

接近中心度

绝对中心度

图的接近中心势

标准化中心度

1.       点度中心性(Point centrality)。

点度中心度:在社会网络中,一个行动者与其他很多行动者有直接联系,该行动者就处在中心地位。即朋友越多,越显示出来节点的重要性。可以节点的入度(度)表示点度中心度。

点度中心势:考察一个图而不是一个点。表示一个图的一致性或总体整合度。

2.       中间中心性(between centrality

如果一个行动者处在许多交往网络的路径上,可以认为此人处于重要地位,因为该人具有控制他人交往的能力,其他人的交往需要通过该人才能进行。因而中心度测量的是行动者对资源信息的控制程度。如果一个点处在其他点的交通路径上,则该点的中间中心度就越高。

3.       接近中心性(整体中心性)(closeness centrality.

接近中心度:考察一个点传播信息时不靠其它节点的程度。当行动者越是离其他人接近,则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越是不依赖其他人。因为一个非核心成员必须通过其它人才能传播信息,容易受制于其它节点。因而,如果一个节点与网络中其它各点的距离都很短,则该点事整体重心点。

此外还有特征向量中心性(eigenvector centrality: 把与特定行动者相连结的其他行动者(节点)的中心性考虑进来进而度量一个行动者(节点)的中心性指标。例如。一个节点A其三个朋友都有很多连结对象,另一个及节点B其三个朋友没有什么连结的对象,二者相比,A的特征向量中心性较高。

实际选择中心性的测量方法时要根据具体的研究背景:

关注交往活动(通讯活动),采用以度数为基础的测度。

如果研究对交往或对信息的控制:可以利用中间中心度。

如果研究信息传播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可以利用接近中心性。

 

Source:基于社会网络中心性分析的微博信息传播研究_Sina微博为例.pdf

基于社会网络中心性分析的虚拟团队知识共享促进策略.pdf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网络度量节点相对重要性的方法有很多,以下是其中的几种: 1. PageRank算法:PageRank是一种基于网络结构的算法,它通过计算节点的入度和出度以及节点之间的连接关系,来衡量节点的相对重要性。PageRank最初是用来评估网页的重要性,后来被应用到社交网络、知识图谱等领域。 2. HITS算法:HITS(Hyperlink-Induced Topic Search)算法也是一种基于链接结构的算法,它通过计算节点的Authority值和Hub值来衡量节点的相对重要性。Authority值表示节点对相关信息的贡献程度,Hub值表示节点对相关信息的引用程度。 3. 介数中心性(Betweenness Centrality):介数中心性是指节点在网络中所有最短路径中出现的次数,介数中心性越高表示节点在网络中连接不同区域的重要性越高。介数中心性可以用来识别网络中的关键节点。 4. 特征向量中心性(Eigenvector Centrality):特征向量中心性是指节点在网络中与其他高度中心节点的连接程度,越高表示节点的影响力越大。特征向量中心性可以用来识别节点的影响力和地位。 5. 度中心性(Degree Centrality):度中心性是指节点的度与网络中所有节点的最大度之比,度中心性越高表示节点与其他节点的连接程度越高。度中心性可以用来识别网络中的重要节点。 以上是几种常用的度量网络中节点相对重要性的方法,不同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网络结构和分析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