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命令行

memcache运行状态可以方便的用stats命令显示。

首先用telnet 127.0.0.1 11211  quit 退出】这样的命令连接上memcache,然后直接输入stats就可以得到当前memcache的状态。
这些状态的说明如下:

pid

memcache服务器的进程ID

uptime

服务器已经运行的秒数

time

服务器当前的unix时间戳

version

memcache版本

pointer_size

当前操作系统的指针大小(32位系统一般是32bit

rusage_user

进程的累计用户时间

rusage_system

进程的累计系统时间

curr_items

服务器当前存储的items数量

total_items

从服务器启动以后存储的items总数量

bytes

当前服务器存储items占用的字节数

curr_connections

当前打开着的连接数

total_connections

从服务器启动以后曾经打开过的连接数

connection_structures

服务器分配的连接构造数

cmd_get

get命令(获取)总请求次数

cmd_set

set命令(保存)总请求次数

get_hits

总命中次数

get_misses

总未命中次数

evictions

为获取空闲内存而删除的items数(分配给memcache的空间用满后需要删除旧的items来得到空间分配给新的items

bytes_read

总读取字节数(请求字节数)

bytes_written

总发送字节数(结果字节数)

limit_maxbytes

分配给memcache的内存大小(字节)

threads

当前线程数

 

 

1>uptime memcached运行的秒数,
2>
cmd_get是查询缓存的次数。
3>
、这两个数据相除一下就能得到平均每秒请求缓存的次数——最近niupu的流量很低,所以平均也就一秒请求一次多,
   
这么点大的压力,用文件系统缓存一样没问题,根本不会体现出使用memcached的优越。
4>
、下面的cmd_set 就是设置key=>value的次数。整个memcached是个大hash,用cmd_get没有找到的内容,就会调用一下cmd_set写进缓存里。
5>
、紧跟着是get_hits,就是缓存命中的次数。缓存命中率 = get_hits/cmd_get * 100%
6>
、下面的get_misses的数字加上get_hits应该等于cmd_get
7>
、而total_itemscurr_items表示现在在缓存中的键值对个数.
8>
、在图上total_items == cmd_set,不过当可用最大内存用光时,memcached就会删掉一些内容,上面的等式就不成立了

 

删除命令

如果存在,将itemcache中删除,

delete 命令格式

delete <key> <time>rn

 

 

    a) <key> 需要被删除数据的key

    b) <time> 客户端希望服务器将该数据删除的时间(unix时间或者从现在开始的秒数)

    c) "rn" 命令头的结束

 

reply

 

    a) "DELETEDrn" 删除成功

    b) "NOT_FOUNDrn" 需要删除的key不存在


 

incr/decr

Increment and Decrement. 如果item是以64为整型存储的,那么可以使用incrdecr命令修改那个数。

如果数据不存在,那么将返回失败。

命令格式:

incr <key> <value>rn

or

decr <key> <value>rn

    a) <key> 数据项的key

    b) <value> 用户希望增加/减少的数据的数值.该数值是一个32位十进制的无符号整形变量。

    c) "rn" 命令行结束标志

 

reply

    a) "NOT_FOUNDrn" 没有找到需要操作的项。

    b) "<value>rn" <value>数据项有效期的最新剩余时间。

 

 

注意: 【不理解未验证】

    a) 如果一个数据项的有效期被设置为0,这时使用decr命令是无法减少数据。

    b) 如果要执行 incr key -1 的操作不会有什么问题,结果和你希望的一样。但是,执行decr -1时的结果一定会让你觉得很意外,因为它的结果无论key的数据是什么结果的都是0.原因是:在这两个命令的执行过程中都是吧-1当做一个无符号的整形处理的。

c) 执行decr命令时数据的长度不会随之而减小,而是在返回数据的后面填补空格。但是执行incr命令越界后会自动的增加数据的位数。

 

set,add,replace

<command name> <key> <flags> <exptime> <bytes>\r\n <data block>\r\n

注:\r\nwindows下是Enter
a) <command name>
可以是”set”, “add”, “replace”
“set”
表示按照相应的<key>存储该数据,没有的时候增加,有的覆盖。
“add”
表示按照相应的<key>添加该数据,但是如果该<key>已经存在则会操作失败。
“replace”
表示按照相应的<key>替换数据,但是如果该<key>不存在则操作失败。

 有时“add”“replace”也会存储不上。

b) <key> 客户端需要保存数据的key

c) <flags> 是一个16位的无符号的整数(以十进制的方式表示)
该标志将和需要存储的数据一起存储,并在客户端get数据时返回。
客户可以将此标志用做特殊用途,此标志对服务器来说是不透明的。

d) <exptime> 过期的时间。
若为0表示存储的数据永远不过时(但可被服务器算法:LRU 等替换)
如果非0(unix时间或者距离此时的秒数),当过期后,服务器可以保证用户得不到该数据(以服务器时间为标准)

e) <bytes> 需要存储的字节数,当用户希望存储空数据时<bytes>可以为0

f) <data block>需要存储的内容,输入完成后,最后客户端需要加上”\r\n”windows直接点击Enter)作为命令头的结束标志。

 

stats items

输出各个slab中的item信息。s

stats slabs

输出slab中更详细的item信息

stats sizes

输出所有item的大小和个数

 

stats cachedump <slab_id> <limit_num>

 

根据<slab_id>输出相同的<slab_id>中的item信息。<limit_num>是输出的个数,当<limit_num>0是输出所有的item

 

 


 

flush_all

使在内存中所有的item失效。加入参数则表示在N秒后失效所有item。这项操作会立即返回,不会暂停服务器。这个操作并不会真的释放内存空间,而是标志所有的item为失效

 

 

 

7、高级缓存细节查看方法:
stats reset
清空统计数据

stats malloc
显示内存分配数据

stats cachedump slab_id limit_num
显示某个slab中的前limit_num个key列表,显示格式如下
ITEM key_name [ value_length b; expire_time|access_time s]
其中,memcached 1.2.2及以前版本显示的是  访问时间(timestamp)
1.2.4以上版本,包括1.2.4显示 过期时间(timestamp)
如果是永不过期的key,expire_time会显示为服务器启动的时间

stats cachedump 7 2
ITEM copy_test1 [250 b; 1207795754 s]
ITEM copy_test [248 b; 1207793649 s]

stats slabs
显示各个slab的信息,包括chunk的大小、数目、使用情况等

stats items
显示各个slab中item的数目和最老item的年龄(最后一次访问距离现在的秒数)

stats detail [on|off|dump]
设置或者显示详细操作记录

参数为on,打开详细操作记录
参数为off,关闭详细操作记录
参数为dump,显示详细操作记录(每一个键值get、set、hit、del的次数)

8、清空所有键值
flush_all
注:flush并不会将items删除,只是将所有的items标记为expired,因此这时memcache依旧占用所有内存。

8、退出
quit\r\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