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数据库分区

      几天前,突然对数据量比较大数据库优化非常感兴趣,就着手查了一些资料,其中,就有一份资料是说数据库分区。在这篇文章中,我宏观上介绍一下mysql数据库的分区。


一、什么是表分区  


      通俗地讲表分区是将一大表,根据条件分割成若干个小表。mysql5.1开始支持数据表分区了。 如:某用户表的记录超过了600万条,那么就可以根据入库日期将表分区,也可以根据所在地将表分区。当然也可根据其他的条件分区。 

   

二、为什么要对表进行分区  

      为了改善大型表以及具有各种访问模式的表的可伸缩性,可管理性和提高数据库效率。
分区的一些优点包括: 
       1)、与单个磁盘或文件系统分区相比,可以存储更多的数据。
       2)、对于那些已经失去保存意义的数据,通常可以通过删除与那些数据有关的分区,很容易地删除那些数据。相反地,在某些情况下,添加新数据的过程又可以通过为那些新数据专门增加一个新的分区,来很方便地实现。通常和分区有关的其他优点包括下面列出的这些。MySQL分区中的这些功能目前还没有实现,但是在我们的优先级列表中,具有高的优先级;我们希望在5.1的生产版本中,能包括这些功能。
       3)、一些查询可以得到极大的优化,这主要是借助于满足一个给定WHERE语句的数据可以只保存在一个或多个分区内,这样在查找时就不用查找其他剩余的分区。因为分区可以在创建了分区表后进行修改,所以在第一次配置分区方案时还不曾这么做时,可以重新组织数据,来提高那些常用查询的效率。
       4)、涉及到例如SUM()和COUNT()这样聚合函数的查询,可以很容易地进行并行处理。这种查询的一个简单例子如 “SELECT salesperson_id, COUNT (orders) as order_total FROM sales GROUP BY salesperson_id;”。通过“并行”,这意味着该查询可以在每个分区上同时进行,最终结果只需通过总计所有分区得到的结果。

        5)、通过跨多个磁盘来分散数据查询,来获得更大的查询吞吐量。  


 三、分区类型 


      RANGE分区:基于属于一个给定连续区间的列值,把多行分配给分区。   
      LIST分区:类似于按RANGE分区,区别在于LIST分区是基于列值匹配一个离散值集合中的某个值来进行选择。
      HASH分区:基于用户定义的表达式的返回值来进行选择的分区,该表达式使用将要插入到表中的这些行的列值进行计算。这个函数可以包含MySQL 中有效的、产生非负整数值的任何表达式。
      KEY分区:类似于按HASH分区,区别在于KEY分区只支持计算一列或多列,且MySQL 服务器提供其自身的哈希函数。必须有一列或多列包含整数值。

对于mysql数据库分区的实例  我还在研究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MySQL数据库分区是一种将大型表分解为更小和更可管理的部分的技术。它可以提高查询性能,减少维护时间和成本。以下是MySQL数据库分区的一些方法和步骤: 1. RANGE分区:按照给定的连续范围将数据行分配到分区中。例如,可以按照日期范围将数据行分配到不同的分区中。 2. LIST分区:与RANGE分区类似,但是使用枚举值而不是连续范围来定义分区。例如,可以按照国家/地区将数据行分配到不同的分区中。 3. HASH分区:使用用户定义的表达式计算每个数据行的哈希值,并将数据行分配到哈希值对应的分区中。例如,可以按照客户ID将数据行分配到不同的分区中。 4. KEY分区:类似于HASH分区,但是使用MySQL关键字来计算哈希值。例如,可以按照自增ID将数据行分配到不同的分区中。 以下是一个创建MySQL数据库分区的例子: ```sql CREATE TABLE sales ( id INT NOT NULL, region VARCHAR(100) NOT NULL, country VARCHAR(100) NOT NULL, amount DECIMAL(10,2) NOT NULL, date DATE NOT NULL ) PARTITION BY RANGE(YEAR(date)) ( PARTITION p0 VALUES LESS THAN (2010), PARTITION p1 VALUES LESS THAN (2011), PARTITION p2 VALUES LESS THAN (2012), PARTITION p3 VALUES LESS THAN (2013), PARTITION p4 VALUES LESS THAN MAXVALUE ); ``` 以上代码将sales表按照日期范围分为5个分区。第一个分区包含2010年之前的数据,第二个分区包含2010年的数据,以此类推,最后一个分区包含所有未包含在前面分区中的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