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java中没有引用传递

说明:本文的适用对象为java初学者、如果有读者发现文章中有叙述不妥之处,请指正。

今天在论坛上有人提了一个关于java中调用函数时有没有引用传递的问题,可谓是吵的不可开交。有人说java只有值传递,也有人说java既有值传递也有引用传递,那么java中到底有没有引用传递呢,下面我来分析一下。

一、首先来明确一下"值传递"和"引用传递的"区别

值传递:是对所传递参数进行一次副本拷贝,对参数的修改只是对副本的修改,函数调用结束,副本丢弃,原来的变量不变(即实参不变)
引用传递:参数被传递到函数时,不复制副本,而是直接将参数自身传入到函数,函数内对参数的任何改变都将反映到原来的变量上。
二、java中引用的含义

C++java中都有引用的概念,但在这两种语言中却有完全不同的含义。C++中我们可以用形如"int &b=a的形式来定义变量a的一个引用bb只是a的一个别名,ba在内存中占同一个存储单元,利用引用机制我们可以在调用函数时实现值的双向传递——即引用传递,看下面代码:

示例一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oid swap(int &,int &);

  int i=3,j=5;

  swap(i,j);

  cout<<"i="<<i<<"j="<<j<<endl;

  return 0;

}

 

void swap(int &a,int &b)

{

  int temp;

  temp=a;

  a=b;

  b=temp;

}

执行上面的程序输出的是i=5 j=3ab传递给swap()函数的时候,是传递的他们本身的地址,不是他们的拷贝,所以在函数中对他们的改变可以直接影响到实参ab,这就是引用传递。

java中的引用更像C++中的指针,当我们定义一个对象时(比如Person p=new Person()),定义的对象实例会放到java堆中,而变量p(即引用)会放到java栈中,p指向堆中的Person对象实例。

三、对引用传递的认识误区

为什么有很多人认为java有引用传递呢?一种情况是有人认为调用函数时其参数有可能是引用(如上面的p),所以java有引用传递,这部分人对引用传递根本没有正确的认识;而另一种情况看似有道理,但是仔细分析也是不正确的的,他们往往会用如下的代码来证明他们的观点:

示例二:

  

他们的观点如下:执行上面的代码,调用function()函数以前输出的结果是12,调用function()函数之后输出的结果会是21,可见在函数内对d1d2的改变反映到了原来的变量上,要不是不会输出21的。

这种解释是很迷惑人的,看上去好像很正确,下面的代码会很好的反驳上面的观点:

示例三:

执行上面的代码,调用function()前后程序输出的都是12,此程序试图通过调用function()交换d1d2,但是没有成功,为什么呢?因为d1d2是值传递,function()中的d1d2main()函数中d1d2的副本,调用完function()不会对main()中的变量产生影响。再看示例二中,function()函数内改变的并不是d1d2本身的值,而是d1d2指向的对象的值,调用完function()d1d2仍然指向函数调用前的堆地址,即函数参数是栈中的d1d2,而不是堆中d1d2指向的对象,即使你在函数中改变了堆中的对象,但没有改变函数参数的值。所以示例二并不是什么引用传递;可见java中只有值传递。

 

但是网上有很多针对"java值传递和引用传递进行的区别"的文章,如果读者看到的话一定要清楚,其中所说的引用传递是不正确的,他们所说的引用传递就是示例二中的那种情况。不幸的是,网上有很多文章都把示例二中的那样的传递看做引用传递,如果读者看到知道是什么意思就行了。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