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Java的标识接口-Serializable

为什么java中有些interface没有任何方法?
在Java语言中,有些接口内部没有声明任何方法,也就是说实现这些接口的类不需要重写任何方法,这些没有任何方法声明的接口又被叫做标识接口,标识接口对实现它的类没有任何语义上的要求,它仅仅充当一个标识的作用,用来表明实现它的类属于一个特定的类型。这个标签类似于汽车的标志图标,每当人们看到一个汽车的标志图标时,就能知道这款汽车的品牌。

Java类库中已存在的标识接口有CloneableSerializable等。我们就具体看下这两个标识接口的作用吧!

Serializable接口
1>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概念及作用
序列化:把对象转换为字节序列的过程称为对象的序列化
反序列化:把字节序列恢复为对象的过程称为对象的反序列化
作用:
1) 把对象的字节序列永久地保存到硬盘上,通常存放在一个文件中; 
  如:在很多应用中,需要对某些对象进行序列化,让它们离开内存空间,入住物理硬盘,以便长期保存。比如最常见的是Web服务器中的Session对象,当有 10万用户并发访问,就有可能出现10万个Session对象,内存可能吃不消,于是Web容器就会把一些seesion先序列化到硬盘中,等要用了,再把保存在硬盘中的对象还原到内存中。
2) 在网络上传送对象的字节序列。
  如:当两个进程在进行远程通信时,彼此可以发送各种类型的数据。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数据,都会以二进制序列的形式在网络上传送。发送方需要把这个Java对象转换为字节序列,才能在网络上传送;接收方则需要把字节序列再恢复为Java对象。

2>JDK类库中的序列化API
只有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类的对象才能被序列化,java.io.ObjectOutputStream和java.io.ObjectInputStream实现了此接口.
java.io.ObjectOutputStream代表对象输出流,它的writeObject(Object obj)方法可对参数指定的obj对象进行序列化,把得到的字节序列写到一个目标输出流中。
java.io.ObjectInputStream代表对象输入流,它的readObject()方法从一个源输入流中读取字节序列,再把它们反序列化为一个对象,并将其返回。

对象序列化包括如下步骤:
  1) 创建一个对象输出流,它可以包装一个其他类型的目标输出流,如文件输出流;
  2) 通过对象输出流的writeObject()方法写对象。

对象反序列化的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对象输入流,它可以包装一个其他类型的源输入流,如文件输入流;
  2) 通过对象输入流的readObject()方法读取对象。

3>对象序列化和反序列实例

class Person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ublic int getAge() {
        return age;
    }

    public void setAge(int age) {
        this.age = age;
    }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rivate int age;
    private String name;

}
public class PersonTest {
    private static void SerializePerson() throws IOException {
        Person person = new Person();
        person.setAge(11);
        person.setName("xx");
        ObjectOutputStream oo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new File("/home/xx/aa.txt")));
        oo.writeObject(person);
        System.out.println("person对象序列化成功!");
        oo.close();
    }
    private static Person DeserializePerson()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ObjectInputStream ois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new File("/home/xx/aa.txt")));
        Person person = (Person) ois.readObject();
        System.out.println("person反序列化成功!");
        return pers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SerializePerson();
        Person p = DeserializePerson();
        System.out.println(p.getName());
    }

}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