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生命之轻

今天打开QQ,弹出一则新闻让我很是吃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系研究生三年级女生小洁(化名)从科技楼11楼跳下来,于丹是小洁的硕士生导师,这是本周内听到的第二起跳楼事件了,那一起好像是清华的。看来现在的学生太脆弱了,而且现在已经开始由清华、北大这些压力大的学校向地方高校蔓延。其实人的一生想来短暂,困难和挫折也是避免不了的,而困难和挫折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我感受,从这个角度看困难和挫折是有个人的主观看法影响,其实人,特别是中国人很要面子。因此,就把面子想的很重要,认为我如何如何被人瞧不起,进而悲观情绪日益加剧,认为自己是别人的负担。其实,无论是考试、学业、爱情、家庭、不被人理解、得不到认可等都要依附于生命体本身,这些于生命而言不过是一些点缀物而已,和生命相比显得如此之轻。谁都知道负重的滋味,因此舍去一些未必是坏事。老师总是教导我们要如何做得更好,家长总是盼望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其实他们从来都不会教我们如何去放弃一些东西,学会取舍。久而久之,认为我必须如何,否则,就无言面对江东父老。这不由想起了项羽大将军,虽有将军之才,也做了心胸狭窄的俘虏。

正如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生命之轻中所言:“如果我们生命的每一秒都有无数次的重复,我们就会像耶稣钉于十字架,别钉死在永恒上。这个前景是可怕的。在那永劫回归的世界里,无法承受的责任重荷,沉沉压着我们的每一个行动,这就是尼采说永劫回归观是最沉重的负担的原因吧。”

轻也好,重也好,生活本来就是一杯苦咖啡,香醇中掺杂着苦涩。一个人活着,无论外界的环境是多么的恶劣,只要心中信念的灯亮着,所有的绝境和困苦都算不了什么,都不是生命的绝境地。http://blog.sina.com.cn/u/4aa342d4010007hy

不管怎样,我们有理由活着!

以下是不完全统计:

200611月,广州大学城某大学生活区南苑87楼坠下死亡

2006 1031 ,清华大学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在福建跳楼身亡

2006625 2 月至 3 月,一周内华南农业大学发生四起跳楼事件。 晚上9点左右,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一大二女生从主楼北侧跳下

2006-06-24 10时许,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公寓C座,一名大三男生从12层通道窗户坠下,当场将两名路过的同学砸中。坠楼者及一过路同学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2006 年5 月16 上午,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一名女博士生从宿舍跳楼身亡

2006

200510月,清华博士生医院自残跳楼

2004 5 18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半夜跳楼自杀。

2004 7 15 ,北京大学医学部一名能歌善舞的大二女生中午从宿舍楼九层一跃而下。

2004 9 22 ,北京大学女博士从13楼坠下身亡 是否自杀尚无定论。

2004 11 7 ,北京林业大学18岁女大学生先割腕后跳楼自杀身亡。

2004 11 11 ,北京师范大学一毕业生不堪就业压力自杀身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