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d-printable和Base64 编码

Quoted-printable和Base64 编码


MIME主要使用两种编码转换方式——Quoted-printable和Base64——将8位的非英语字符转化为7位的ASCII字符。

虽然这样的初衷,是为了满足电子邮件中不能直接使用非ASCII码字符的规定,但是也有其他重要的意义:

a)所有的二进制文件,都可以因此转化为可打印的文本编码,使用文本软件进行编辑;

b)能够对文本进行简单的加密。

2.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Quoted-printable编码转换方式。它主要用于ACSII文本中夹杂少量非ASCII码字符的情况,不适合于转换纯二进制文件。

它规定将每一个8位的字节,转换为3个字符。

第一个字符是“=”号,这是固定不变的。

后面二个字符是二个十六进制数,分别代表了这个字节前四位和后四位的数值。

举例来说,ASCII码中“换页键”(form feed)是12,二进制形式是00001100,写成十六进制就是0C,因此它的编码值为“=0C”。“=”号的ASCII值是61,二进制形式是00111101,因为它的编码值是“=3D”。除了可打印的ASCII码以外,所有其他字符都必须用这种方式进行转换。

所有可打印的ASCII码字符(十进制值从33到126)都保持原样不变,“=”(十进制值61)除外。

3.

下面,详细介绍Base64的编码转换方式。

所谓Base64,就是说选出64个字符——小写字母a-z、大写字母A-Z、数字0-9、符号“+”、“/”(再加上作为垫字的“=”,实际上是65个字符)——作为一个基本字符集。然后,其他所有符号都转换成这个字符集中的字符。

Base64编码的作用:由于某些系统中只能使用ASCII字符。Base64就是用来将非ASCII字符的数据转换成ASCII字符的一种方法。它使用下面表中所使用的字符与编码。

而且base64特别适合在http,mime协议下快速传输数据。

base64其实不是安全领域下的加密解密算法。虽然有时候经常看到所谓的base64加密解密。其实base64只能算是一个编码算法,对数据内容进行编码来适合传输。虽然base64编码过后原文也变成不能看到的字符格式,但是这种方式很初级,很简单。

 Base64编码方法要求把每三个8Bit的字节转换为四个6Bit的字节,其中,转换之后的这四个字节中每6个有效bit为是有效数据,空余的那两个bit用0补上成为一个字节。因此Base64所造成数据冗余不是很严重,Base64是当今比较流行的编码方法,因为它编起来速度快而且简单

 举个例子,有三个字节的原始数据:aaaaaabb bbbbccccc ccdddddd(这里每个字母表示一个bit位)   那么编码之后会变成:      00aaaaaa 00bbbbbb 00cccccc 00dddddd

所以可以看出base64编码简单,虽然编码后不是明文,看不出原文,但是解码也很简单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