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py与strcpy区别

memcpy与strcpy都是拷贝某段数据的函数库,是C语言自带标准函数库,位于:”string.h”头文件中,在一些字符串处理有很大帮助。很多人可能对一个数组的值赋给另一个数组时,估计都会采用一个for循环,对每个数组元素依次赋值。但如果使用数据拷贝函数,就可以一步到位。既然两者都是拷贝数据,但有何不同之处呢?


memcpy函数

函数原型void *memcpy( 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count );

参数意义:
dest:目的地址的首地址,即要把指定的数据复制到这个目的地址之下。
src:源数据首地址,要复制的指定的数首地址。
count :要复制的内存长度
返回值:函数返回一个指向dest的指针。

因此,memcpy是将某段内存数据src直接拷贝到dest,其长度和count 有关。

strcpy函数

函数原型 char * strcpy(char * dest, const char * src);

参数意义:
dest:复制到目标字符串的的首地址。
src:被复制源字符串的的首地址。
返回值:函数返回一个指向dest的指针。

因此,strcpy函数是将一个字符串内容复制到另一个字符串中,因为没有指定长度,当复制到‘\0’结束符时自动终止复制。

区别分析

  1. 从形参可以看出memcpy是void 型,因此可以拷贝任何形式的内存数据,是直接作用在内存地址上的数进行拷贝的,包括结构体,类都能拷贝。而strcpy形参是char 型,所以只能拷贝字符串内容。
  2. 从长度上看,memcpy为指定长度复制,strcpy为复制到‘\0’结束符自动停止。
  3. 功能上看,strcpy能做的,memcpy都能做到,有包含的关系。但一般用于字符串处理时,还是用strcpy多一些。

一些注意:使用时应避免内存地址溢出的发生,注意数据长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