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多个Oracle数据库及相应的实例

对于使用过SQL Server数据库的用户可以会对Oracle中的数据库的实例的概念理解的不是很好,所以我产生了写一篇博文的想法。

基础概念

一般Oracle数据库(Oracle Database)可以分为两部分,即实例(Instance)数据库(Database)

实例:是一个非固定的、基于内存的基本进程与内存结构。当服务器关闭后,实例也就不存在了。

数据库(Database)指的是固定的、基于磁盘的数据文件、控制文件、日志文件、参数文件和归档日志文件等。

一般情况下,Oracle数据库都是一个数据库对应一个实例。如下图所示。



当然可以根据需要创建多个数据库和对应的多个实例。


测试环境

Windows 7 旗舰版,32位操作系统,已经安装Oracle 11g R2,并创建一个数据库和实例ORAC11

Windows中安装的服务如下图所示。


创建新的数据库及对应的实例

打开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此警告页面不用管,后面可以重新配置。



连接不同的数据库实例

将2个数据库对应的实例都启动起来。

链接 ORAC11

cmd

SQLPLUS SYS/SYS@ORAC11  AS SYSDBA

连接 ORAC111

cmd

SQLPLUS SYS/SYS1@ORAC111 AS SYSDBA

一切 正常。

  • 4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Oracle数据库可以创建多个实例,每个实例都可以有自己的参数设置、内存结构、进程和数据文件。下面是创建多个实例的步骤: 1. 确认系统资源:在创建多个实例之前,需要确认系统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多个实例的同时运行。包括内存、磁盘空间、CPU等。 2. 创建多个实例的参数文件:每个实例都需要有一个单独的参数文件,可以通过复制现有的参数文件并修改其内容来创建新的参数文件。 3. 创建多个实例的密码文件:每个实例都需要有一个单独的密码文件,可以使用orapwd工具来创建。 4. 创建多个实例的监听器:每个实例都需要有一个单独的监听器来处理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可以使用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来创建。 5. 创建多个实例的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每个实例需要有自己的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可以通过复制现有的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并使用新的文件名来创建新的文件。 6. 启动多个实例:可以通过使用SQL*Plus或Enterprise Manager来启动多个实例。 7. 配置多个实例的网络连接:每个实例都需要有一个唯一的服务名和端口号,可以使用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来配置网络连接。 注意事项: 1. 多个实例的配置需要仔细规划,避免资源争用和性能瓶颈。 2. 多个实例的管理需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避免混淆和错误操作。 3. 多个实例的备份和恢复需要有专门的策略和计划,避免数据丢失和灾难恢复失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